综合外媒报导,CIA在IG的自我介绍一栏严肃写道:“我们是国家的第一道防线。”不过首张IG照片却玩味十足,照片看似是探员杂乱的办公桌,照片说明用上儿童猜谜游戏“我是小间谍”(I spy with my little eye...)的句子,大有“挑战”网民的意味。

照片拍摄位置标注于弗吉尼亚州兰利(Langley),即CIA总部所在地,桌上有大堆杂物∶时钟、灰色假发、一叠外币、桌上散满文件、照片,这些物件到底有什么含意?CIA没有提供“官方答案”,但媒体综合了网民的一些发现,有以下解读。

1) 一盆植物,英文Plant,可能是中情局自嘲他们被人们称为“Plants”,意指“栽赃”。

2) 桌上时钟显示为8时46分,是2001年911恐袭客机撞向世贸中心北楼的时间。

Advertisement

3) 右上角有幅中国地图,分析指∶中国是美国在亚洲的一个主要对手。

4) 金色猫头鹰摆设,这是希腊智慧女神雅典娜的象征。这件摆设是属于CIA首席行动官员马克里迪斯(Andy Makridis)的。

Advertisement

5) 看似是土耳其常见的“邪眼”护身符,可能是指中情局探员工作时要面对危险。

Advertisement

6) 桌面放着有“伪装大师”之称的已故传奇特工曼德兹(Tony Mendez)肖像,1980年他假扮成电影拍摄团队人员,赴伊朗救出6名美国人,事迹被拍成电影《亚果出任务》。

7) 时钟旁有一对袖扣,据报是特工用以识别相互身份的证明。

Advertisement

8) 灰色假发,可能是卧底探员隐藏身份的道具。

9) 椅背外套挂着CIA局长哈斯佩尔(Gina Haspel)的职员证。

10) 写有“高度机密”(top secret pulp)的纸袋,探员用它来销毁证据。

CIA发言人表示,照片中不少物件都是属于现职员工所有,同时表示:“加入Instagram是我们分享CIA故事及招聘美国人才的另一渠道。我们会透露局内的生活,但我们不能保证可在秘密地点提供自拍。”

中情局局长哈斯佩尔表示,开设IG是显示了情报部门希望在数位时代中追求现代化。CIA在2014年也开设面子书及推特,当时发布的首条推文也走幽默路线:“我们既不能确认,也不否认这是我们的第一条推文。”

 
 
 
 
 
 
 
 
 
 
 
 
 

I spy with my little eye...

A post shared by 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 (@cia)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