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5日讯)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周四将在北京登场,预计将有37个国家领袖和国际组织出席。不过外界发现,出席这次峰会的,基本上是一些小国家,美印日欧等大国首脑却多数都缺席,而且这次峰会还面对着不少质疑。

据法新社周三发自北京的消息,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发言人日前已透过电邮告诉法新社,“美国没有派华盛顿官员参加一带一路论坛的计划。”同时,美国驻华大使馆发言人还呼吁所有与会的国家“确保其经济外交倡议务必遵循国际公认的规范和基准,促进可永续的包容性发展,并增进良善治理和强健经济制度。”

Advertisement

据公开的资讯,不但美国不会出席这次的“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而且印度、日本以及意大利之外的几乎所有欧洲大国,都不参加这个会议。实际出席这次峰会的主要是亚洲一些国家的领导人。

欧盟国家虽出席论坛,包括意大利总理孔特(Giuseppe Conte)和匈牙利总理奥班(Viktor Orban),还有缺乏资金的欧洲国家领导人们都选择出席,但是,德国、法国和多数欧盟国家仅派遣部长级官员出席。一些外交官员私底下对破坏欧盟团结对抗中国的成员国不假辞色。

Advertisement

一连3天的会议今天即将开场,但截至周四,外媒仍抱怨,中国主办方仍没有提出详细的会议日程表,只列出3天议程内的重点议程。周四首日是12场合作论坛及企业家大会,周五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首脑论坛开幕式发表演讲,周六则是领导人圆桌峰会。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