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达17日讯)印尼大选开始!这场堪称全球最大的穆斯林国家5年一度的全国大选,周三将有超过1亿9200万选民参与,选出总统与国会、地方议员。投票在印尼东部上午7时(大马时间早上6时)开始,并于西部时间下午1时(大马时间下午2时)结束。

综合外电报导,外界预期现任总统佐科维多多连任可能性较大。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佐科面临反对派攻击以及部分舆论批评,但过去一个任期内良好的执政成绩将成为他寻求连任的最大底气。

Advertisement

当局在全国部署35万名军警保护投票所,虽然选举结果在投票结束后数小时便可分晓,但印尼选举委员会将在5月才会公布官方讯息。

现任总统佐科此次面对的主要对手是他在2014年大选中的老对手——大印尼行动党主席、退役将军普拉博沃。他们将分别在雅加达和卫星城市茂物投票。

Advertisement

路透社引述社交媒体上的图片报导,时间比首都雅加达快2个小时的东部省份巴布亚(Papua)的选民在投票站外排队投票。该国有近90%人口为穆斯林,部分选民前往票站之前会先到清真寺祷告。

Advertisement

普拉博沃投票后向记者展示他手指上的墨汁。-路透社-
普拉博沃投票后向记者展示他手指上的墨汁。-路透社-

印尼此次大选将选出总统、国会议员与地区首长代表,多达1亿9200万合格选民,让这场选举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最复杂的一日投票之一。超过24万5000名候选人,角逐约2万个国家与地方立法席次。

印尼还拥有超过1万7000个岛屿的群岛,分属3个时区,最早的投票从雅加达开始,选民只有6个小时的时间可以前往分布全国的81万个投票所投票。

Advertisement

选举结果影响对华政策

这场备受国际关注的总统选举,由印尼民主斗争党(PDI-P)的佐科,对上大印尼运动党(Gerindra)的长期竞争对手普拉博沃。57岁的佐科是家具销售员出身,形象相当亲民,2014年他首度赢得选举,登上大位,带动印尼经济成长,但大量接受中国基础建设投资,以及放弃维护人权的竞选承诺,成为他被对手猛攻的弱点。

至于前将军普拉博沃曾被指控参与前印尼独裁总统苏哈多(Suharto)的反共大清洗,也成为苏哈多的女婿,他却能从指控中保持清白地脱身,反而抨击雅加达的政治邪恶菁英。普拉博沃与亲中派的佐科不同,他承诺上台后,将重新审查中国的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