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24日讯)泰国周日早上8时(大马时间9时)开始进行投票,泰王哇集拉隆功周六晚发表声明,并引述已故父王普密蓬遗训,希望泰国人选出好人领导国家。

综合外电报导,泰王在投票前一晚的11时(大马时间周日凌晨零时)透过全国各大电视台发表声明,引述普密蓬的话说:“我们要牢牢记住,国家有好人也有坏人,没有人可以令每个人都变成好人,令国家安定不是要将所有人都变成好人,而是推选好人,让他领导国家,操控坏人,不让他们有权制造混乱。”

Advertisement

声明指泰王希望国民和公职人员如公务员、军队、警察等领会普密蓬所说的教训,便发表这段讲话,提醒和希望各人为国家团结和人民幸福,对这些教诲身体力行。

全泰国5100万合格选民将在各地77府的9万多个投票站进行投票。 投票时间将在下午5时(大马时间傍晚6时)结束。

Advertisement

这次选举是自2014年英叻政府被军政权推翻,军政府上台执政后的首次选举。泰国最后一次举行有效选举是在2011年。

Advertisement

此次大选将选出500名议会代表,再联同由军方指派的250名上议院议员,投票选出新首相。

投票中心现人龙

Advertisement

今早的投票并没有出现任何异常情况,各选区的投票站都有多名警察和政府官员驻守维持秩序。一般相信,在军政府监管下,这次选举料不会出现像2014年大选的暴力冲突。

争取连任首相巴育早上亦到票站投票,他称很高兴泰国再次举行选举,会在家中等待结果。

即便投票在早上8时开始,但不少选民在7时就陆续抵达,投票站在8时前就竖起人龙。

选举委员会预计,首个开票结果将在投票结束一小时后公布。而全国至少95%选区的非正式成绩将在晚上8时(大马晚上9时)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