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23日讯)中国江苏省盐城市一座化工厂周四发生大爆炸,至今已造成64人死亡,94人重伤,28人仍失联。由于爆炸物主要是苯,事故造成当地空气与水弥漫严重超标致癌物,但官方周六称,环境监测均属正常。

中共盐城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盐城发布”通报,“3.21响水天嘉宜公司爆炸事故”现场指挥部今天上午召开第二次新闻发布会称,截至今早7时,事故已造成64人死亡,救治的伤者中危重21人、重伤73人。

Advertisement

盐城市市长曹路宝说,死亡的64人中,26人已确认身分,38人身分待确认,各方报来的失联人员有28人。由于化工企业生产过程中不能携带手机,确认失联人员身分遇到困难。现正透过与各方沟通、走访以及DNA比对等方式确认遇难者身分。

爆炸核心现场周五的空拍画面,厂区已被完全摧毁,核心区出现巨坑。-路透社-
爆炸核心现场周五的空拍画面,厂区已被完全摧毁,核心区出现巨坑。-路透社-

香港《星岛日报》报导,爆炸发生后,当地持续发布监测数据,空气和水体污染物都出现超出安全标准。

Advertisement

报导指出,周四晚间在爆炸下风处3500公尺处测得,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浓度超过空气二级标准的57倍和348倍。

Advertisement

另外化工园区内的河道检测出二氯甲烷、甲苯等有机物成分,最高超标近9倍。为防止污染物进入下流水体,地方政府已经采取封堵措施。

瓶装水被抢购一空

Advertisement

但盐城市官方今天上午在发布会称,持续进行的环境监测资料表明,“目前各项检测指标已处于正常范围内,群众饮水未受影响”。为防止化工园区污水、现场救援消防用水外流进入灌河,已对新丰河、新农河、新民支渠等入灌河河道采取筑坝截控措施。

尽管如此,当地居民已经开始到超市抢买瓶装水。一名黄姓民众说,从事发当晚开始,超市里面的水都被抢光了,没有熟人还买不到。网民在网上发布称,水受污染了,不能吃了。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北京大学医学部免疫学系副主任王月丹指出,这次爆炸涉及苯这种致癌物,苯如果急性中毒,将影响神经系统。

他表示,从目前来看,还不知道泄露的量有多大,以及有多少进入到河流,不是特别容易评估,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河水是流动的,应该不会造成多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