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灵顿、华盛顿16日讯)纽西兰两座清真寺发生重大枪击案,至少49人丧生。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六早上致电纽西兰总理阿德恩慰问,询问美国能提供什么协助,阿德恩回覆,愿特朗普能对穆斯林群体表达关怀与同情。

综合外媒报导,特朗普过去曾提议,应设立追踪美国穆斯林的资料库,及禁止穆斯林进入美国,并声称“伊斯兰憎恨我们”。

Advertisement

阿德恩被问及特朗普如何回应关怀、同情穆斯林的说法时,她表示,特朗普同意。

枪手塔兰特自称崇尚白人种族主义,并在其公开宣言上,指美国总统特朗普是“复兴白人身份及共同目标的代表”。身在华府的特朗普回应事件称,他并不认为白人至上主义,会在全球成为日益严重的问题,认为只有一小群人如此。阿德恩则不认同特朗普的看法。

Advertisement

记者询问阿德恩,是否认为情报机构过于关注伊斯兰恐攻,而非白人至上主义攻击。她说,各单位一直监控各方面极端主义的行为,且3名被捕嫌犯并未列入恐攻观察名单内,也未有犯罪纪录。

Advertisement

纽西兰外交和贸易部与受恐攻影响民众所属国家保持密切联系,包括巴基斯坦、土耳其、沙地阿拉伯、孟加拉国、印尼和大马。阿德恩指出,警方将以符合穆斯林信仰的方式将遗体运回各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