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光3日讯)缅甸法官周一裁决,路透社两名缅甸籍记者违反官方机密法罪名成立,判处7年监禁。

仰光北区法官耶温(Ye Lwin,译音)宣判时表示,32岁的瓦龙(Wa Lone)和28岁的觉梭(Kyaw Soe Oo)企图取得机密文件,违反了英国殖民时期订定的官方机密法。

Advertisement

法官说:“被告违反机密法第3.1.c条文,被判入狱7年。当局会将被告自去年12月12日入狱迄今的时间列入考量。”

瓦龙指裁决不公平,损害了缅甸的民主和言论自由,但他坚称自己没有做错任何事情,因此无所畏惧。

Advertisement

他对采访此案的大批记者“竖起大拇指”说:“我们会以坚定的态度和勇气面对(判决)。”

Advertisement

觉梭说:“政府可以把我们羁押在牢里,但没法关上人们的耳朵和眼睛。”

路透社总编辑阿德勒(Stephen J. Adler)在法官做出裁决后说:“这对缅甸、路透社记者瓦龙和觉梭、以及各地媒体来说是令人难过的一天。”

Advertisement

路透社还痛批这是根据“不实指控”作出的判决,辩护律师表示会“尽快”提出上诉。

瓦龙和觉梭被捕前,正调查10名罗兴亚男子在西部若开邦遭缅甸军队杀害的事件。

两人作供时说,去年12月12日,他们受邀前往仰光郊区与警员共进晚餐,两名警员将一些文件交给他们。

之后,他们就被便衣警员带走,指他们藏有官方机密文件。但瓦龙和觉梭坚称是遭人插赃嫁祸,否认违反官方机密法。

新闻自由倡议人士、联合国、欧盟、美国、加拿大和澳洲等国,都曾呼吁让两名路透社记者无罪开释。

国际特赦组织危机应对主任哈桑周一说,缅甸当局以此“向境内的其他记者发出一个严厉警告,那就是,过度紧密检视军方滥权行为将面对严重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