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朝换代行不行?本届大选最受选民关注,讨论最多的话题,相信就是马来海啸来不来。

原居銮区国会议员刘镇东从2017年1 月起不断地公开发表,前首相敦马哈迪加入希望联盟后,凭藉敦马对乡区马来人的影响力,这届大选将掀起马来海啸,成为马来西亚改朝换代,政党轮替的契机。

Advertisement

事实上,在希望联盟许多讲座会上,特别是敦马现身的讲座会,马来人的出席率可说是相当惊人,但这是否就显示着马来人会支持希望联盟进而掀起马来海啸呢?

要探讨这个课题,首先我们要了解种族海啸的定义。

Advertisement

一个种族不分政党将票投给单一阵营,而且得票率还要超过60%,这样才算是“种族海啸”。

Advertisement

举个例子,在第13届大选,大马华人不分政党丶种族,将超过85%的票投给了包括伊斯兰教党在内的民联,就可以称为华人海啸。

然而,公正党爆料王拉菲兹曾在多个公开场合指出,马哈迪跟他的土着团结党并没有能力掀起马来海啸,根据他的民调中心INVOKE调查,希望联盟最多可以收获40%左右的马来票,这也意味着,马来海啸至少在本届还掀不起来。

Advertisement

不过,拉菲兹也表明,巫统在这届大选,将会流失大约20%的马来选票,可能会流失不少议席。

那么问题来了,巫统将流失选票跟议席,那么这些议席会流向何方?

答案呼之欲出,正是马来西亚马来政党第三势力,早前才宣布竞选160多个国会议席的伊斯兰教党。

马来海啸掀不起来,可是国阵马来票会流失,那么改朝换代,希望还在不在?

我们来简单算一算,拉菲兹所做的民调,基本是针对马来西亚半岛,国阵在上届大选在马来半岛夺得100个国会议席,如国阵流失20%的国会议席,那么还有80席,加上沙砂保有的33席,还是可以以113席过半数执政。

当然,席位的变化不可能这么简单,其中还有许多因素影响,沙砂国阵也未必如过去般稳如泰山,因此我们也不能完全说改朝换代没希望,只是希望没那么大而已。

看完国阵,我们也看看在野的希望联盟,在第13届大选中与伊斯兰教党组合的民联,总共获得了89个国会议席,离过半执政只差23席,但由于哈迪阿旺提呈的355法案,令到民联三党分裂,伊斯兰教党带走的不只355,也带走了民联的21个国会议席。

在这届大选,希望联盟如要执政中央,需要在保住原有议席的前提下,多夺得23+21共44个国会议席,这看起来也许是不可能的任务,但观察希盟在垦殖区的讲座会出席率来说,还是有一点希望的。

另一方面,虽然马来票才能真正影响大局,身为大马第二大种族,人口比率占24%的华人,投票倾向也应该对局势多少有些影响。然而在这次选前通过的,以种族为衡量基础的选区划分后,这样的影响已被缩小,受影响的,不过就是上阵多数华人选区的马华民政。

然而,根据钟摆理论,华人选票将有部分回流马华民政两党,单是上届投给民联的两党党员,就将让希望联盟流失不少选票,也许会成为变天无望的最后一点因素。

现在我们可以确定的是,马来海啸在这届大选暂且还掀不起来,而改朝换代因为没有马来海啸的支援、部分华人选票的回流、得不到砂沙人民的响应、并且失去伊斯兰教党马来铁票的情况下,不是那么乐观,国阵的“霸权”再持续5年的可能性较大,所谓纳吉的黑暗改革能不能在未来五年巩固马来票的支持,甚至吸引华人票回流,就有待观察了。

 

注:作者立场不代表《M中文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