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政府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在国阵大选宣言中,宣布将加码一马援助金(BR1M)及增设新类别,以帮助人民应付越加上涨的生活成本。然而,长期直接影响人民生活的商品及服务税(GST,俗称消费税)问题,并没有成为宣言里的重点。

正如大家所知,2017年的消费税总收入是440亿令吉。而2018年获批申请的一马援助金总额是61亿2000万令吉。智库政改研究所(KPRU)发现,仅仅一马援助金金额已占消费税总收入的13.9%!

Advertisement

虽然政府把消费税税收通过分派一马援助金的方式用在人民身上并无大碍。但是,一马援助金只供给部分人士。既然要回馈给人民,为何国阵政府不考虑减少消费税税率,以惠及最多的人民?

根据2017年消费税税收,如果消费税税率降低1%,则总税收将减少73亿令吉。而这个数额实际上与2018年一马援助金发出的金额大致相同。

Advertisement

此外,国阵政府打算增设新类别和加码一马援助金将需要更多的拨款。根据政改研究所的计算,增设新类别和加码一马援助金后,一马援助金的总拨款将达到117亿令吉!这拨款相当于消费税税率下降1.5%的数额!

Advertisement

此外,看守政府副首相拿督斯里阿末扎希也表示,国际原油价格相比2018年财政预算案时每桶59美元已上升到每桶69美元。

那意味着,联邦政府因原油价格上涨获得了额外的收入。所以,鉴于石油收入增加,作为贡献部分国家收入的消费税更应该减少税率,减轻人民负担。

Advertisement

因此,我们认为,国阵政府通过加码一马援助金来帮助人们应对生活成本,却不降低对最多的人民生活有着重大影响的消费税税率的举动,让人费解。

目前,除了被归类为消费税零税率和免税的商品及服务,其余的全部商品和服务都需要被征收消费税。而且,消费税的概念从生产者到消费者的供应链里的每个层面都会增值,这也就导致商品价格会上涨。

因此,消费税可以说是造成人们生活成本上涨的主要原因。如果国阵政府有意帮助减轻人民负担,他们应该要降低消费税税率,而不是加码一马援助金!

另外,随着一马援助金加码令拨款增加,有可能会导致选举后消费税税率会调高。这是因为国阵政府在宣言里并没有保证消费税税率维持在6%。届时,一马援助金不仅无法减轻人民负担,反而会加重人民生活负担!

因此,我们认为,国阵政府如果真心诚意要解决人民生活成本问题,应该要降低消费税税率,而不是加码一马援助金,让更多的人能从政府措施中受益。

 

作者王维兴是国会智库政改研究所(KPRU)执行总监。

注: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M中文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