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盟大选宣言在上周四面世了,许下的大选承诺多达60项,其中包括早前已宣布的课题包括废除消费税、大道收费站等。

如果撇开任何的政治批评如希盟抄袭国阵现有的政策的话,这份希盟宣言的确很全面地涵盖了希盟在执政中央所要带来的改革,而且也是大部分人民所要的改变以及点出了现有政经文教制度的缺陷。

Advertisement

大家不要小看希盟宣言,要兑现它,不只是制度上的改变,最重要的是人心与思维的转变。执政者必须有很大的政治意愿,不能被过去的文化、制度所局限,更不能害怕失去党内支持,方能执行宣言内的宏图大计。

如果希盟成功执政中央,并兑现希盟大选宣言的承诺话,那就是我国将迎来一场革命性的大改变,公共服务领域、私人界将脱离贪污腐败,任何制度体现完美的民主精神,人民从此就可以生活在一个“神话世界”,过着国泰民安、丰衣足食的日子了。

Advertisement

回归现实,至今世界上并没有这样的国家。

Advertisement

希盟一旦执政中央,最高领导人将会是前首相马哈迪。如果仔细分析希盟宣言,里面所点出的种种需要改革的政府弊病,其实很多都是马哈迪年代所留下来的,例如收费大道的特许经营权、不平等的种族政策、朋党主义、裙带主义、危害民主精神的法令等。

说白了,希盟宣言是一份让马哈迪“洗底”的宣言,要兑现宣言,等于必须打败“马哈迪主义”,推翻所有马哈迪任相期间所产生的不良文化、不平等政策以及检讨不实际的大型计划,彻底地将马哈迪主义铲除。

Advertisement

由马哈迪任相的希盟,有勇气拒绝马哈迪主义?倔强、强势、不认输的马哈迪会否狠狠地自掴?那些通过“马哈迪主义”致富或者期待再次通过“马哈迪主义”捞取利益的马哈迪支持者,舍得放手?

正所谓说易做难,我们不能忘记在希盟里,两个代表马来族群的主要政党是公正党与土团党,它们都是由巫统分裂出来的政党,深深继承着巫统DNA。尤其是土团党,“光明正大”地打着种族主义牌,一副捍卫马来人权益的先锋姿态,基本上就是“再版巫统”,不排除执政后会继承巫统一党独大的思维,企图控制希盟的主权。

说真的,作为马来西亚人民,我们都希望国家能够有正面的改变,希盟宣言可说是很全面,可以引领国家迈向更好的未来,只是根深蒂固的马哈迪主义真的说铲除就铲除吗?这点实在很令人怀疑。

或许,我们需要一场实验。政治分析普遍认为希盟就算无法在下届大选赢得中央政权,到至少可以守得住槟州以及雪州的州政权,同时也有机会拿下吉打、柔佛、霹雳、森美兰的政权。当希盟赢得州政权后,他们应该在州行政兑现他们的大选宣言,率先落实那些无需得到中央政权就可以兑现的政策,包括限制大臣\首长任期两届、接受统考为进入州政府大专的资格、提供可负担房屋给人民、不批准收费大道计划、加强肃贪以及透明的政府采购程序等。

只要希盟能够在州政府落实希盟宣言,展示他们铲除马哈迪主义的决心,我们才会相信希盟的改革意愿。毕竟雪州政府曾被千多名单亲妈妈起诉以追讨大选宣言承诺的单亲妈妈特别津贴,而前雪州大臣卡立也曾说过,所谓的大选宣言,并不是承诺,所以不一定需要兑现,这点确实令人感到心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