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6日讯)联邦直辖区宗教司陆克曼阿都拉奉劝所有“想抵制据称与以色列有关公司”的人士,不要超越道德底线,并呼吁大家尊崇法治。

根据《自由今日大马》报导,陆克曼阿都拉说,杯葛一个品牌或产品与否,全由消费者决定,其他人不可以强人所难。

Advertisement

“我劝请大家不论在做什么事,都要遵守道德和保持良好行为。”

他说,至于是否要杯葛诸如麦当劳快餐店的店家,全由消费者自行决定。

Advertisement

自爆发以巴冲突后,以色列麦当劳宣布,5间分店将每日提供4000份餐点给民众、医护及军队。

Advertisement

不料,此举却被认为是表态力挺以国军队,让许多支持哈马斯或巴勒斯坦的穆斯林国家感到不满并抵制。

尽管如此,马来西亚麦当劳(Gerbang Alaf Restaurants Sdn Bhd)强调,以色列麦当劳捐赠军民餐点一事,不反映马来西亚麦当劳的价值观或行为,以色列麦当劳做法只是单方面和独立市场行为。

Advertisement

马来西亚麦当劳是一家本地营运公司,自从被Lionhorn Pte.Ltd收购以来,公司就于2017年隶属于沙地阿拉伯的Reza集团公司,且是100%由穆斯林持有。

后来,“抵制、撤资、制裁运动”(Boycott, Divestment and Sanctions Movement,简称BDS Malaysia)号召人民杯葛大马麦当劳。

直到本月13日,警方证实,一共有5名人士因辱骂和挑衅光顾麦当劳快餐店的巫裔食客,而遭警方逮捕助查,当中一人是陆军。

警方援引刑事法典第506条文(刑事恐吓)开档调查;一旦罪成,可最高监禁2年或罚款,或两者兼施。

对此,陆克曼阿都拉提醒穆斯林,极端行为违背了伊斯兰教义。

“做任何事都好,不能违法、不超越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