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日讯)掌管国会及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达基尤丁指出,目前不鼓励召开国会,是因为有将近一半的国会议员,都属于高风险群体。

他今日在线上记者会说,在220位国会议员中,有100人属于高风险群体。

Advertisement

“由于沙巴三脚石和霹雳宜力国席,因原任议员逝世而悬空,所以目前共有220位国会议员。”

“其中,有77人年龄介于61岁至69岁或属于高风险群体。“

Advertisement

“年龄介于70岁至79岁的,有19人,这些都是事实,你大可去检查;有4人的年龄是在80岁以上。”

Advertisement

“所以有将近一半的国会议员都是高风险群体,我们不想议员在封闭空间,承受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

他补充,每位国会议员都有至少3位官员陪同,这会让感染风险倍增。

Advertisement

他说,这还不包括其他出席议会的政府官员,所以每当开会,都有大批人士聚集在封闭空间。

“政府是很认真地想遏制病毒在人群中传播。”

达基尤丁也说,国会目前只是“展延”,而并非是人们所指的“中止”。

他表示,这是内阁集体决定的,并非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一人的决定。

他说,这项决定是基于现有的数据,而且国会议员也算是抗疫的前线人员。

他也表示,内阁也已将相关决定传达至国家元首。

“从法律角度来说,国家元首能在紧急状态里,制定紧急条例,所以没必要为了相同目的而召开国会。

他坚称,展延国会能让政府专注于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