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4日讯)卫生总监拿督诺希山表示,2月发生的政变,并没有影响卫生部抵抗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

诺希山指出,丹斯里慕尤丁自接棒成为我国第8任首相的第一天,就与他一同商讨应对抗疫方案,以确保新冠肺炎疫情被遏制。

Advertisement

“首相第一天便找来我商讨关于应对国内疫情的方案,而我们当时讨论了两件事。其一,关于我国公民从国外返回。其二伊斯兰传教士感染群已返回各自家乡,增加国内各州的感染风险。”

“当时,我们也尝试与其他机构合作,采用我们的方案来应对疫情。例如,于3月10日,我们先提议避免在每星期五进行宗教祷告,因感染群已返回各自家乡。随后,玻璃市采取了这项方案。于3月15日,当时政府决定两周内的周五,不可举行任何集体祷告。”

Advertisement

诺希山是在参与由通讯与多媒体部长拿督赛夫丁阿都拉主持的清谈节目(Temu Minda)时,如是指出复。

Advertisement

他也感谢首相和相关部长愿意聆听和相信他的建议,落实了我国从未采用过的行动限制令模式。

“感谢公务员的信任…因为当我们有充分和多方面的模范时,首相便决定于3月18日实施我国首个行动限制令,即便是领国也还没落实,而我们是第一最快落实的国家,而这行动也成功拉平了疫情扩散的曲线。”

Advertisement

诺希山也透露,虽然病毒令人担忧,但迄今为止,没有重症监护病房(ICU)和病房工作的人员因染疫而死亡。

“我们确保每位卫生部(或前线工作人员)在值班时都得戴个人防护装备,最安全的区域是在重症监护病房和病房。”

“这是因为我们对病毒免疫体做了研究。我们在加护病房和病房中抽取了486名工作人员的血液样本,发现没人被感染,因为他们使用了感染控制,实行卫生措施,并确保他们戴防护装备等。”

诺希山指出,卫生部仍在努力抗击新冠病毒,并更进新病毒的最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