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1日讯)马华副总会长拿督陈德钦批评首相敦马哈迪越老越胡涂,永远停留在70年代,以为土著依然落后,以及不善理财。

他指出,我国土著已今非昔比,许多土著已晋身企业家,成为挂牌公司的老板,不少土著的教育程度也已提高。

Advertisement

陈德钦今日发表文告时,针对马哈迪接受财经周刊《马来西亚焦点》访问事宜,作出上述回应。

马哈迪说,土著的理财效率不高,所以上市公司现有的30%股权配额有必要给予土著。

Advertisement

他说,马哈迪首次拜相时,已在大谈扶助土著,也拨出许多援助金和款项,甚至通过各项计划来援助土著,如今不少土著已非常成功,在各领域的表现和发展已赶上甚至超越其他族群。

Advertisement

“如果马哈迪至今还认为土著依然不善理财及需要援助,那么在他之前任相21年以的各项计划是否为失败的计划?如果有关计划是成功的,政府没有必要再设立基金来帮助他们;如果有关计划是失败的,那么政府还有必要再给他们拐杖吗?”

陈德钦认为,作为一位全民首相,扶助弱势人民应该不分种族,因为其他族群也不乏不善理财及经济欠佳者。

Advertisement

他认为,这是希盟一贯主张的土著议程,首相之前提出所谓的“华人有钱”论,要继续落实偏帮土著的扶弱政策,而经济事务部长拿督斯里阿兹敏阿里,也宣布政府将加强土著经济议程,希盟政府继续推动带有种族歧视的扶弱政策来施政,忽略其他族群。

他指出,希盟的土著议程是一如既往,而且也已成为坚固不变的政策,这再次凸显行动党的当家不当权。

“即使行动党以前大肆抨击土著政策,要求各族平等的政策。如今当官后却出卖过去的立场和原则,成为马哈迪的附庸和应声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