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0日讯)首相敦马哈迪表示,土著并不善于管理财务,总是将钱花在不必要的物品上。

他接受《Focus Malaysia》采访时说,这就是为何必须采取“30%的土著股权限制”的政策。

Advertisement

他说,马来社群也必须要意识到,唯有从商才能改善其社会经济地位,但同时也需要自律。

“还能有什么选择吗?依我所见,其他族群都非常注重商业活动,但土著并非如此。”

Advertisement

“土著仍不知道如何管理财务,因为对他们而言,钱是用于花费,而不是投资。”

Advertisement

“所以,即便他们借钱来作为资本,他们也会花费一部分的钱,来购买与业务无关的东西。”

马哈迪说,如今他会把希望寄托在年轻土著身上,只因他们仍前途无量。

Advertisement

他希望,年轻人还能改变相关价值体系和做法,让土著社群能善于管理业务。

“他们甚至还能设计飞机,年轻人给予我们很大的希望,但他们必须记住,他们从商,也是为了要拉近土著和其他种族的财富鸿沟。”

“最重要的是,要让马来社群明白,只有从商才能致富,而从商则需要纪律。”

他表示,希盟政府已决定不会直接与任何公司,特别是马来公司进行谈判。

不过,他认为,马来社群仍被边缘化,因为他们并没有接获任何来自私营公司的合约。

他警告,若此情况持续下去,种族之间的经济鸿沟会拉大。

他说,由于没有直接谈判或有限的招标活动,导致马来公司几乎无法获得大多数私营公司的合约。

“马来公司无法获得私营公司或政府的合约,因此你只会看到种族的经济鸿沟逐渐被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