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1日讯)金务大(Gamuda Bhd)创办人之一官有缘表示,希望联盟政府宣布终止巨额工程合约,虽确实能讨好在第14届大选中投选希盟的选民,但政府也必须要意识到终止合约的复杂性和严重性。

他希望希盟政府和财政部长林冠英能了解到,法治承诺不能只是空口说白话,而这其中也一定要包括尊重我国数十亿合约的所有条款和条件。

Advertisement

官有缘是大马著名企业家和慈善家,在第14届大选前曾公开支持与金援希盟。

他是针对希盟政府决定为捷运第二路线(MRT2)计划地下工程重新招标一事,发表了一篇题为〈我对政府终止合约的建议〉的文章

Advertisement

他说,自政府宣布终止金务大和马矿业(MMC Corp Bhd)的工程合约后,金务大的股价就从每股3令吉20仙暴跌至2令吉38仙,跌了82仙(11%)。

Advertisement

“马矿业的股价,也从每股1令吉38仙,跌至每股1令吉14仙,跌幅为17%。”

“金务大和马矿业就为此共损失了27亿3200万令吉。”

Advertisement

“很多人询问我是否受到影响,虽然我是金务大的联合创办人,但我并无持有任何金务大的股份,我写这篇文章是出于好意,我没有任何动机。”

他也说,林冠英显然没发现金务大和马矿业的股东,已损失了共10亿令吉,而他也不了解终止合约和重新招标部分完成合约的复杂性。

“林冠英必须要在终止合约6个月后,非常有效地寻找一个新的承包商来开工。”

“但是,在等待新承包商开工的期间,林冠英是否会保障受影响的员工和其家人生计?”

“再者,若重新招标的承包价格比金务大和马矿业的还高,那林冠英会怎么做?”

官有缘也说,希盟政府在处理不平等巨额合约的方式有误,即只是注重挑选本地或国外承包商,而非让反贪污委员会指示前朝政府解释,为何合约价格会异常的高,以及合约条款和条件不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