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欧美等国家,我国发生枪击案的机率相对要低;然而,最近在吉隆坡国际机场发生的枪击案确实引起不少民众关注。

由于我国较少发生此类案件,因此民众对枪击案的防范意识仍有待提高;为此《精彩大马》整理了枪击现场自保准则,好让大家能在紧急时刻保命,马上来看看吧!

Advertisement

枪击现场自保准则1:别八卦

首先,若你在案发地点附近听到枪声或骚动的声音,千万别好奇,不要前往案发位置。

Advertisement

枪击现场自保准则2:逃

Advertisement

若你身处在枪击案现场,请注意所处环境的潜在危险,并了解所在位置最靠近的两个出口。

如果枪手在附近,首先就是逃跑,且逃跑前心里设定一个逃跑路线和计划。

Advertisement

枪击现场自保准则3:躲

其次是躲藏,要躲在枪手视线外的区域,堵住通往藏身处的入口并锁上门,将手机设置为静音,如生命受到威胁,则可奋力攻击。

枪击现场自保准则4:报警

躲藏后若枪手不在附近,则可打电话报警,并向警方说明现行枪手位置、人数和枪手外观描述、枪手所持武器数量和种类、现场可能受害人数等,以便警方采取适合的救援行动方式。

枪击现场自保准则5:听从指示

若现场有执法人员,请务必保持冷静遵守指示,并放下手中物品,举起双手,手指分开,避免向执法人员快速移动,切勿指点、尖叫或喊叫,疏散时不要停下向执法人员求助或问路。

最坏打算:反击

除非不得不与抢手正面直接,或已经危及到生命,否则不要轻易选择反抗;一旦选择反抗就要抓住时机,趁抢手不注意,运用手边的工具快速打击。

此外,你还可以制造混乱,或者发出噪音,转移抢手注意力。

留意身边坚硬的东西,有什么就向抢手扔什么,同时不断移动,不让抢手瞄准你的位置。

如果你身边有同伴,就几个人蜂拥而上,尽可能夺取抢手的枪支,并压倒他进行袭击。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