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驻马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与大马诚品携手推出“2024年台湾文学系列讲座”,诚邀台湾指标作家朱宥勋、马翊航、刘克襄和马世芳,与大马读者共赴一场精彩的文学盛宴。

这系列讲座将横跨5月至6月,以“品读”和“浅谈”两个部分,带领读者深入探索台湾文学的迷人世界。

Advertisement

-大马诚品提供-
-大马诚品提供-

  • “品读”:主要面向文学爱好者和创作者,邀请作家分享各自的文学创作历程与心得,并与现场观众进行深入交流,透过跨域对谈,激发思想火花,促进两地文学创作的交流与互动。
  • “浅谈”:以轻松的氛围呈现,让作家化身为纸上漫游的故事人,透过生动的文字和叙述,带领读者游历台湾的市井街道,感受宝岛的独特风情与人文魅力。

朱宥勋:以锐利的笔触,描绘当代台湾的众生相。

Advertisement

Cincai News

Advertisement

在整个台湾文学史上,能够拥有“认识我自己”的空间,是多么奢侈的文学愿望。 ——朱宥勋

朱宥勋走入台湾文学发展历程,探索台湾文学史上的创作者及事件如何塑造今日的台湾文学样貌。

Advertisement

Cincai News

他是台湾专职作家,擅长文字创作、时事评论和文学研究,致力于台湾文学的推广普及,坚信文学是读懂世界的钥匙,并希望启发更多人发现文学的魅力。

曾出版品包括《他们没在写小说的时候:戒严台湾小说家群像》、《他们互相伤害的时候:台湾文学百年论战》和《以下证言将被全面否认》等9部著作。

马翊航:以原住民的视角,谱写动人的族语文学。

Cincai News

2021年3月 ,作者开始慢慢学习卑南族语,在写作中,以不同的方式触碰语言、行动的变化。

《山地话/珊蒂化》主题穿梭于身份、记忆、空间之间,探讨「不懂族语」的原住民,相应产生的一些生命境况。

座谈主题“想像鱼刺刺了一下”是卑南语其中一个发音部位的引导方式,也可以是“有话要说”、“如鲠在喉”的内在状态,与其说是谈“以族语写作”,也许更接近跟随着“族语”(以及与之相连的生活),写作产生的转变。

马翊航,台东卑南族人,池上成长,父亲来自Kasavakan建和部落,台湾大学台湾文学研究所博士,曾任《幼狮文艺》主编。

现为国立台北教育大学语文与创作学系兼任助理教授,着有个人诗集《细软》、散文集《山地话/珊蒂化》等。

刘克襄:以细腻的观察,捕捉台湾山川之美。

Cincai News

刘克襄长年写作题材遍及生态旅游、自然教育、古道探查、野菜蔬果和小镇地志风土等,每阶段创作都不断尝试各类自然面向的挑战。

出版有诗、小说、散文、自然志论述、生态旅游指南和儿童文学绘本等超过40部作品,展现作者不拘泥于一格的书写乐趣。

代表作有《四分之三的香港》、《15 颗小行星》、《11 元的铁道旅行》、《小站也有远方》等。

他曾获台湾诗奖、吴三连报导文学奖、台湾自然保育奖、吴鲁芹散文奖及联合文学大奖等奖项,同时,两度获电视金钟奖生活风格节目主持人奖。

马世芳:以温暖的笔触,诉说台湾的饮食文化与一位音乐爱好者的音乐历程。

Cincai News

著名广播人、作家和电视主持人,曾获6座广播金钟奖,着有散文辑《地下乡愁蓝调》、《昨日书》、

《耳朵借我》和《歌物件》,曾获《联合报》读书人年度最佳书奖和《中国时报》开卷好书奖等。

《巴布‧狄伦歌诗集》、《台湾流行音乐 200 最佳专辑》、《民歌四十时空地图》等书主编,曾以公视《音乐万万岁第四号作品》获提名电视金钟奖最佳综艺节目主持人。

Cincai News

自称“馋人”的马世芳,从疫情期间煮一碗面开始,结合曾经的美食记忆,揉成他的厨房道理,写成最新著作《也好吃》。

在厨房里,他像个好奇孩子,兴致勃勃寻找着好吃、好玩、好掌握的做菜乐趣,他钻研,可书里不写他的钻研,他讲究,反而不那么讲究也好吃的招数书中经常可见。

《也好吃》聚焦马世芳的饭桌,谈吃之念想与重现的生活散文。

6场讲座、6种风情 带你领略台湾文学的迷人魅力

-大马诚品提供-
-大马诚品提供-

有兴趣报名者,注册流程如下:

  • 打开eslite MY应用程序;
  • 点选 eslite Points > Go to Point Exchange;
  • 搜寻活动名称并点选 Redeem;
  • 在活动当天出示QR码以确保座位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