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8日讯)公正党署理主席拉菲兹说,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在“濒海战斗舰”(LCS)丑闻上责无旁贷。

拉菲兹今日在面子书撰文时解释,这是因为2011年,当政府与宝实得海军造船厂有限公司(Boustead Naval Shipyard,简称BNS)签下LCS计划时,纳吉是唯一有权根据海军的要求,影响战斗舰设计的高官。

Advertisement

他说,纳吉曾与法国海军造船局集团(DCNS)有军购协议,并透过后者的服务,来负责我国其他“大型”项目。

DCNS是LCS计划的分包商。我国在2002年,也曾向DCNS购买两艘鮋鱼级潜艇和一艘阿戈斯塔潜艇。

Advertisement

拉菲兹还说,从他掌握的泄露文件,他第一印象是LCS计划在政府与BNS签约前,早就被“内定”了。

Advertisement

他认为,从这些文件资料,以及政府部门和BNS无视海军对战斗舰设计的意见,说明在采购战斗舰时,有政治干预。

“所以我才说,前首相纳吉跟此丑闻脱不了关系,纳吉必须解释。”

Advertisement

本月4日,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主席黄家和揭露,国防部和BNS曾忽视海军对LCS计划的意见。

公账会揭露,自2020年11月18日以来召开9次有关濒海战斗舰采购的听证会发现,尽管按照总值60亿8300万令吉的采购6艘濒海战斗舰的直接谈判合约,交付截止日期是2022年8月,但时至今日未有一艘战舰建成。

今天,国防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希山慕丁说,政府会分阶段汇报濒海战斗舰建造项目的时间表和进展。

希山慕丁说,国防部被给予6个月的动员时间以重启采购该战舰的计划,相信大马皇家海军将在2年内,可接获所订购6艘战舰中的首艘战舰。

“我们会探讨如何确保战舰如约交付给大马皇家海军,并将违规者绳之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