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8日讯)马来西亚透明国际组织(TI-M)说,“濒海战斗舰”(LCS)丑闻跟一马发展公司(1DMB)丑闻如出一辙,直指大马因糟糕的施政而越来越出名,进而导致我国损失数十亿令吉的公帑。

该组织主席莫哈末莫汉(Muhammad Mohan)今日发表文告时,反问到底宝实得海军造船厂有限公司(Boustead Naval Shipyard,简称BNS)凭什么获颁LCS计划的承包项目。

Advertisement

该组织也提出数项建议,包括不要付款直到战斗舰竣工为止、调查各阶承包商以及分包商、强制所有价位高和具影响力的项目在批准前,先让国会审查。

他反问,政府机构力有那么多负责预防贪污和改善施政的管理部门及稽查单位,为何能容许2013年开跑的LCS计划失败?

Advertisement

“为何他们都集体忽视了这个危险信号?

Advertisement

“监督、治理和问责态度去了哪里?还是视而不见呢?我国在全球贪污印象指数(CPI)自2019年创下高峰后,就一直呈回跌趋势,难道不奇怪吗?”

2020年1月23日,透明国际组织公布2019年全球贪污印象指数(CPI),在希盟政府的严厉打贪下,马来西亚的排名跃升10级,在全球180个国家中,从2018年的61名,升至2019年的51名。

Advertisement

莫哈末莫汉还说,LCS计划在廉正、透明度和良好施政议题上,存在着很大的问号。

昨天,前国防部长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多次强调,自己与濒海战斗舰计划无法如期完成一事无关,但前国防部副部长刘镇东却认为,前者不应逃避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