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8日讯)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澄清,当政府在宝实得海军造船厂有限公司(Boustead Naval Shipyard,简称BNS)90亿令吉的“濒海战斗舰”(LCS)计划中,花费60亿令吉时,他已不是国防部长。

尽管如此,他表明会配合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调查LCS计划。

Advertisement

阿末扎希今日在面子书发表文告时说,他是于2009年4月至2013年5月担任防长。

“宝实得是在2019年无法如期交货,当时我已不是防长了。”

Advertisement

他也说,BNS是宝实得控股(Boustead Holding)所拥有,而宝实得控股最大的股东是武装部队基金局(LTAT),第二大股东则是公务员退休基金局(KWAP)。

Advertisement

接着,他就《2019年第一系列国家总稽查司报告》(LKAN)及《2019年第一系列国家总稽查司报告及政府行政、采购和财政特别调查委员会》(JKSTUPKK)内容,政府于2002年的直接谈判采购指南说明,只有在获得财政部的批准,才能采购,而国防部已交代了向宝实得发出逾期罚款详情。

他还说,国防部也已准备了律师信(Letter of Demand),并交给部门的官员处理。

Advertisement

阿末扎希说,他对6艘濒海战斗舰(LCS)弊案不知情,而且政府定期支付宝实得的事,发生于2019年,而他当时已不是防长了。

“因此,我根本不知情,也对部门在付款方面毫无决策权。”

他说,他尊重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所扮演的角色,即确保政府结构与管理运行顺利,不过,他认为,公账会在调查过程必须“更加敏感”,尤其是涉及国家安全的议题,因为此事还处于调查阶段。

“我藉此强调,上述解释不妨碍我继续配合公账会完成调查。”

本月17日,公账会主席黄家和说,该会将在下月(2021年1月)初传召国防部前部长阿末扎希,以出席6艘濒海战斗舰弊案的听证会。

黄家和说,届时也将传召大马皇家海军前司令丹斯里阿都阿兹,以及濒海战斗舰计划主要承包商Boustead Naval Shipyard(简称BNS)私人有限公司问话。

据悉,国防部于2011年授权宝实得海军造船厂,为海军建造6艘濒海战斗舰,按照原定计划首艘舰艇应该在2017年下水,但截至今年7月31日建造进度只有59.79%。

国防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今年8月坦言,政府已经付了其中60亿令吉费用,而且根据原有计划,海军现在就必须接收其中2艘“濒海战斗舰”,但至今造船厂并没有“交货”。

国防部前副部长刘镇东9月在上议院揭露,在政府已缴付的款项中,有10亿令吉出现纰漏,要求政府立马展开调查。

本月27日,宝实得重工业表明已向反贪污委员会投报,要求彻查旗下宝实得海军造船厂有限公司90亿令吉的濒海战斗舰计划,是否存有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