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8日讯)行动党主席林冠英批评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对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的濒海战斗舰(LCS)采购项目报告不闻不问。

本月4日,公账会的LCS采购项目听证会报告指出,截至2020年10月28日,政府已支付60亿8300万令吉给宝实得海军造船厂有限公司(Boustead Naval Shipyard,简称BNS),以展开LCS建设项目,唯至今该公司尚未完成任何一艘濒海战斗舰。

Advertisement

林冠英也是峇眼国会议员,他今日发表文告时说,依斯迈沙比里至今都没对LCS丑闻发言,也没在公账会发布报告后,采取任何行动。

他说,反观中央政府在处理“公共服务局总监拿督斯里莫哈末沙菲克被指在吉隆坡国际机场,对移民局官员口出恶言”事件,却采取“惊人的速度”,立即成立内部委员会展开调查

Advertisement

他说,这个内部委员会还由总检察长丹斯里依德鲁斯哈仑领导,成员包括全国警察总长丹斯里阿克里沙尼、总稽查司拿督斯里聂阿兹曼和反贪污委员会主席丹斯里阿占巴基。

Advertisement

“若能为一场口出恶言事件成立高阶委员会,为何不能同样成立一个高阶委员会,来对付那些应为90亿令吉LCS丑闻负责的人?

“若政府认为有必要成立高阶委员会来处理那宗口出恶言事件,行动党绝无异议,但也请政府给予LCS丑闻相同的关注和重视,因为政府已支付60亿8300万令吉给BNS,结果该公司至今尚未完成任何一艘濒海战斗舰。

Advertisement

“依斯迈沙比里必须意识到,LCS计划是一项需要问责和透明度的公共议题。”

据悉,国防部于2011年授权宝实得海军造船厂,为海军建造6艘濒海战斗舰,按照原定计划首艘舰艇应该在2017年下水,但截至2020年7月31日建造进度只有59.79%。

2020年8月,时任国防部高级部长依斯迈沙比里坦言,政府已经付了其中60亿令吉费用,而且根据原有计划,海军现在就必须接收其中2艘“濒海战斗舰”,但截至2020年年底,造船厂并没有“交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