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7日讯)前国防部长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多次强调,自己与“濒海战斗舰”(LCS)计划无法如期完成一事无关,但前国防部副部长刘镇东却认为,前者不应逃避责任。

他今日在面子书上指出,根据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的报告,一名证人在供证时提及,阿末扎希在没有获得海军同意下,擅自决定更换战舰规格。

Advertisement

“濒海战斗舰计划是于2011年获批的,当时的国防部长是阿末扎希。”

“阿末扎希在没有咨询海军下,就擅自更换濒海战斗舰规格,即从SIGMA护卫舰换成GOWIND追风级护卫舰。”

Advertisement

他认为,阿末扎希必须为计划资金遭挪用,以及濒海战斗舰计划失败一事负责。

Advertisement

“他现在必须向人民解释,不要逃避。”

公账会于8月4日发布报告指,濒海战斗舰计划合约总值为91亿2800万令吉,而政府目前也已支付了60亿8300万令吉予承包商,即宝实得海军造船厂有限公司(Boustead Naval Shipyard,简称BNS)。

Advertisement

国防部是于2011年授权宝实得海军造船厂,为海军建造6艘濒海战斗舰,按照原定计划首艘舰艇应该在2017年下水,但截至今年7月31日建造进度只有59.79%,意味着一艘战舰都没有建好。

公账会调查也发现,阿末扎希在担任国防部长时,无视海军需求和抗议,竟在承包商游说下,径自更换战舰设计。

不过,阿末扎希再次强调,国防部是根据2002年4月17日的直接谈判采购申请指南,颁布合约给BNS,而2002年时,他还不是国防部长。

“我是在2009年4月至2013年5月期间担任国防部长,所以任何导致计划拖延的人士,都有责任向公账会解释。”

2020年8月,时任国防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坦言,政府已经付了其中60亿令吉费用,而且根据原有计划,海军现在就必须接收其中2艘濒海战斗舰,但至今造船厂并没有“交货”。

刘镇东于同年9月在上议院揭露,在政府已缴付的款项中,有10亿令吉出现纰漏,要求政府立马展开调查。

2020年12月27日,宝实得重工业表明已向反贪污委员会投报,要求彻查旗下宝实得海军造船厂有限公司90亿令吉的濒海战斗舰计划,是否存有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