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刚在我国发布了Mi 11,和往常一样,该公司推出了一款规格和功能齐全、性价比极高的手机。当然,这款新旗舰手机最大看点莫过于搭载了骁龙(Snapdragon)888芯片,它也是我国首部采用高通最新芯片的手机。

但我想说的是,Mi 11并不是闹着玩的,小米为其搭载了让人印象深刻的120Hz WQHD+屏幕,甚至还有媲美三星的108MP主摄像头,价格在我国市场性价比也很高,售价如下:

Advertisement
  • Mi 11 – 8GB RAM,128GB – 2799令吉
  • Mi 11 – 8GB RAM,256GB – 2999令吉

这让我想起今年发布的其他安卓(Android)旗舰手机,尤其是三星Galaxy S21系列,这也是唯一正式在大马发布的安卓旗舰手机,但与其他搭载骁龙888的地区不同,我国的Galaxy S21采用了Exynos 2100芯片。

  • Galaxy S21 Ultra 5G 128GB –  4999令吉
  • Galaxy S21 Ultra 5G 256GB –  5299令吉
  • Galaxy S21 Ultra 5G 512GB –  5899令吉

因此,若你正考虑入手该系列的高端机款S21 Ultra,继续往下了解Mi 11,说不定它可能会让你心动。

Advertisement

关键规格一览

Advertisement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很明显,两款手机的规格竞争力各有千秋,两者的屏幕均有相同的分辨率和刷新率,同时还采用了类似的108MP主相机,但比起Mi 11的微距镜头(telemacro),Galaxy S21 Ultra的长焦镜头也有很大的进步。

然而,Mi 11在充电方面碾压了高价位的对手,Galaxy S21 Ultra可支持25W有线和15W无线充电,而前者可通过USB-C以55W功率充电,无线充电最高速度为50W;不过三星搭载的5000mAh电池,则比Mi 11的4600mAh略大一些。

Advertisement

但别忘了,Galaxy S21 Ultra包装盒中没随附充电器,而小米则提供55W GaN充电器。

在大马市场,Mi 11还有采用骁龙888芯片的优势,而Galaxy S21仅在指定市场推出搭载该芯片的机款,遗憾的是,我国的机款配备的是Exynos 2100。

当然,三星自家的芯片近年一直在进步,而这些成果也有目共睹;但如果在找最好、最新的高通芯片,那么小米价格实惠的旗舰产品将会是你的首选。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Mi 11只有最大8GB内存和256GB的存储;反观Galaxy S21 Ultra则有高达16GB内存和512GB存储的选项;我不清楚他人的看法,但对于高端型号的选项(或其他高端手机),256GB存储空间似乎很少。

因此,若对存储空间有很高需求的话,选择三星能为你带来更大的灵活性,以及有能够同时处理多任务的更高内存。

当然,还有规格以外的其他因素需要考虑,如OneUI与MIUI的差异,甚至是两者的拍摄功能;多年来,用户对小米操作系统的最大怨言就是内置的广告功能,但你可通过复杂的步骤让广告“消失”,可点击这里了解详情。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另外,三星的生态系统也比几乎没有生态系统的小米更完善,Samsung Pay、Knox、连接Galaxy Buds Pro等其他设备等Galaxy-only功能,让三星确实比小米有不少优势。

但Mi 11有吸引消费者的实惠价格,基本型号的价格为2799令吉,这可能是你能在3000令吉内买到的最佳智能手机,该价格几乎是基本款Galaxy S21 Ultra的一倍。

你当然可以考虑Galaxy S21或S21+,但出于对比高端机款的目的,拿Mi 11与Galaxy S21 Ultra比较也比较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