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日讯)反贪会查案官哈尼夫(Haniff Lami)指出,是时任总稽查司丹斯里安比林声称,2016年要把一马发展公司(1MDB)稽查报告提呈给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之前,就接到指示修改报告。

哈尼夫是“1MDB前总执行长阿鲁甘达与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涉嫌篡改1MDB稽查报告案”的第16名控方证人,他今日出庭接受阿鲁甘达代表律师拿督西华南登(N. Sivananthan)诘问时说,他的团队是于2018年11月至12月之间,向安比林录口供时,得知“被指示修改稽查报告”的事情。

Advertisement

他也承认,正是安比林的口供,成了反贪会调查阿鲁甘达和纳吉的“起点”。

西华南登:若他(安比林)没“被指示”,那就没什么好彻查了?

Advertisement

哈尼夫:是的。

Advertisement

接着,西华南登指,安比林于2019年11月和2020年8月上法庭供证时说过,修正报告是经他许可的事。

“那你知道他在行使权力,允许修正吗?

Advertisement

对此,哈尼夫坦言,他不知道安比林跟法庭说了什么。

根据安比林的证词内容,他说,他于2016年2月22日到首相办公室会见纳吉,并告知对方有关2份1MDB于2014年的财务报告。

安比林说,纳吉向他承诺,会让有关当局“追根究底”。

安比林还跟法庭说,他没被施压修改1MDB稽查报告

据了解,2016年2月24日,已故的前政府首席秘书丹斯里阿里韩沙办公室召开了一场关于1MDB稽查报告的会议,而与会者包括纳吉的首席私人秘书丹斯里苏克里(Shukry Mohd Salleh)、财政部高官、总检察署的代表、时任总稽查司丹斯里安比林及其官员、及1MDB前总执行长阿鲁甘达。

对此,安比林早前的证词指,会议结束后,稽查师们同意从报告中移除4个细节,报告2份财务报告。

后来,总稽查署于2016年3月4日至7日,把1MDB稽查报告呈给公账会。

因SRC国际公司洗钱案而入狱服刑的纳吉,今日有现身法庭。

当纳吉首席代表律师丹斯里沙菲宜在诘问时,询及是否知道安比林于2018年12月,在公账会里的内容,哈尼夫仅说,安比林在公账会有关1MDB稽查报告的听证会内容,并没纳入其调查档案里。

轮到此案主控官阿末阿克兰(Ahmad Akram Gharib)副检察司诘问时,哈尼夫受询及2016年2月24日那场会议,是否属于退场检讨会议(exit conference),以敲定稽查报告。

对此,哈尼夫否认。

“只有稽查师一行人需要出席,其他人不必。”

此案承审法官为莫哈末再尼(Mohamed Zaini Mazlan),案件预料9月7日续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