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6日讯)前政府首席秘书丹斯里阿里韩沙认为,总稽查署官员把主要利益相关者的谈话录下来,以致一马发展公司(1MDB)稽查报告被修改,直指这等行为很缺德。

据悉,有关录音是2016年2月24日在阿里韩沙办公室召开的会议谈话内容,与会者包括时任总稽查司丹斯里安比林及其官员、及1MDB前总执行长阿鲁甘达。

Advertisement

阿里韩沙是“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与1MDB前总执行长阿鲁甘达被控涉嫌篡改1MDB稽查报告案”的第4名控方证人。

他今日在法庭接受纳吉的首席代表律师丹斯里沙菲宜询问时,表明当他知道有人在大家不知情的情况下,在会议上录音,他非常惊讶,直言此举缺德。

Advertisement

沙菲宜:是你要录下会议的吗?好让你或总稽查署检讨它?

Advertisement

阿里韩沙:我不曾要求任何录音。

沙菲宜:那你对录音知情吗?

Advertisement

阿里:我不知情。

沙菲宜:总稽查署可曾要求录音?

阿里韩沙:没。

沙菲宜:若总稽查署寻求你的同意,你会拒绝吗?

阿里韩沙:我不懂我会如何反应。

沙菲宜:不过,允许录音与否,都是你说了算?

阿里韩沙:是的。

沙菲宜:当其中一名总稽查署官员录下会议对话,你吃惊吗?

阿里韩沙:是。

沙菲宜:这算缺德吗?因为根本没获得同意。

阿里韩沙:是的,每个在会议室里的人,都不知道有录音。当时而言,这很缺德。

在2016年的那场会议,总稽查署审计部主任诺莎华妮(Nor Salwani)在大家不知情的情况下,录下会议内容。

诺莎华妮是此案的第5名控方证人,她此前供证时承认,当她和数名同事被要求立即离开会议室时,她赶紧将录音笔放在另一个同事的铅笔盒。

她追溯当时情形,指会议开始前,就遭无礼的要求离开现场。

另外,沙菲宜也询问阿里韩沙,是否曾无礼的要求任何人离开会议室。

对此,阿里韩沙表明没有,但补充不排除是其官员怠慢他人。

较早前,阿里韩沙说,纳吉于2016年2月22日接到终极版的稽查报告草稿后,显得对结论不高兴,并指示他安排一场会议,让阿鲁甘达和总稽查署会面,以处理稽查报告一些不满意的地方。

结果,在2016年2月24日的会议上,就在1MDB稽查报告里删除了4项主要内容,包括纳吉没知会内阁,有关国家元首同意拖延50亿令吉的筹款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