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8日讯)泰国一名男子因出售印有黄色橡皮鸭的讽刺日历,被法院裁定侮辱王室罪名成立,判处两年监禁。

法新社报导,2020年泰国爆发反政府示威时,因示威者使用巨大的充气黄色鸭来抵挡警方发射的催泪弹和水泡,而让黄色橡皮鸭意外成为抗议的象征物。

Advertisement

26岁的纳拉通(Narathorn Chotmankongsin)因通过备受欢迎的亲民主面子书专页Ratsadon来出售橡皮鸭日历,被指触犯了冒犯君主法(lèse majesté law)。

据悉,他售卖的2021年日历以一系列橡皮鸭为特色,曼谷法院裁定其姿势类似于泰国国王哇集拉隆功。

Advertisement

替许多面对冒犯君主罪名人士提供辩护的泰国人权律师协会(TLHR)发表声明称,纳拉通原本被判3年监禁,但在他提供了一些有利证词后,刑期被减至两年,不得假释。

Advertisement

泰国拥有严格法律禁止任何人亵渎王室,侮辱国王、王后、王储或摄政王,一旦罪名成立,可面临高达15年的监禁。

非政府组织“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指法院的裁决,“表明泰国当局正试图惩罚他们认为侮辱君主制的任何活动”。

Advertisement

该组织亚洲主管皮尔森(Elaine Pearson)说:“案件的判决,向所有泰国人和世界其他地区发出的讯息是,泰国正远离而不是接近成为一个尊重人权的民主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