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联发科技(MediaTek)被认为是移动处理器领域的佼佼者,该公司在峰会期间推出了有史以来最强芯片——天玑9000(Dimensity 9000)。

它不仅是联发科技最强大的芯片,而且是第一个采用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TSMC)全新4纳米(4nm)工艺制造的芯片。

Advertisement

顺便一提,Dimensity 9000处理器也是第一款采用Arm新内核心设计的产品,它由一个主频为3.05GHz的Cortex-X2 CPU内核、三个主频为2.85GHz的Cortex-A719大内核,以及另外四个主频为1.8GHz的Coretex-A510效率内核提供动力。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Advertisement

它配备了8MB的L3缓存和6MB的系统级缓存,它也是首个采用Arm的新v9架构的产品,该架构有望实现十年来我们在移动芯片上看到最大的性能飞跃,该芯片组将支持高达7500Mbps的LPDDR5x内存速度。

Advertisement

虽然还没有新的Dimensity 9000的基准测试,但我们从安谋公司(Arm)了解到,全新的Arm v9设计,与建立在旧的Arm v8.2架构上的处理器相比,大家可以期待大约30%至35%的性能和效率提升。

至于Dimensity 9000的其他部分,联发科技也在使用Arm的新Mali-G710,这是一个10核GPU,与联发科的6核APU一起用于AI处理。

Advertisement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根据联发科技指出,新的GPU将配备光线追踪SDK解决方案,这意味着,游戏开发者可在不久将来利用它来为移动游戏带来更好的图形技术。

还有一个新的18位Imagiq第7代图像信号处理器,据悉,它能够捕获高达320MP的图像,并且每秒处理9千兆像素的数据。

至于连接性,它支持蓝牙5.3、WiFi 6E以及一个板载5G调制解调器,但奇怪的是,它仅支持6GHz以下的5G。

由于芯片中内置3GPP Release-16技术,这将放大sub-GHz信号,以获得更好的速度,还有为了在5G环境下更节省电力和电池寿命,还配备5G UltraSave 2.0功率效率套件。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我们应该很快可看到采用Arm v9架构的高通公司旗舰处理器,而骁龙技术峰会(Snapdragon Tech Summit)也即将盛大举行,许多人预测,届时将会推出骁龙898,以及目前骁龙888 SoC上的一系列改进。

与此同时,三星也不落人后即将发布自研的Exynos 2200处理器,它可能在AMD的帮助下实现最大规模的图形性能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