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2日讯)因为膝盖和手腕受伤,已经长达18个月久疏战场的大马跳水世冠张俊虹,上个月飞往北京重归恩师杨祝梁指导后,杨教练表示俊虹状态恢复情况良好,必能成为大马奥运最佳运动员!

同时,这次的师徒团聚,也让杨祝梁重拾机会兑现“为大马打造出奥运冠军”的承诺。

Advertisement

杨祝梁是大马跳水队功勋教练,在他执导期间,大马在2012以及2016年奥运会拿下了女子十米跳水铜牌(潘德蕾拉),以及女双十米跳台银牌(张俊虹/潘德蕾拉)。

在拿下史上首枚奥运跳水银牌一年后,在他的率领下大马又创史拿下首个跳水世冠,而当时在匈牙利游泳世锦赛,跳出这枚弥足珍贵金牌的就是张俊虹!

Advertisement

而当时杨教练也承诺将为大马打造出史上首位奥运金牌得主,只可惜在帮助张俊虹拿下世冠的同一年,却因被指称“教法过时”而不获续约,无法继续执教大马跳水队,也无法兑现这个“承诺”。

Advertisement

但是如今杨教练可以兑现承诺的机会来了,因为国家体育理事会(NSC)在张俊虹因膝盖和手腕受伤休养1个月后,上个月18日终于让张俊虹飞往北京,重新在杨教练麾下接受训练。

国家体育理事会之所以会资助张俊虹,是他们发现根据这几年的战绩,只有俊虹和场地脚车世冠“袖珍火箭”阿兹祖哈斯尼阿旺,才有机会在明年的东京奥运会创史为大马赢下首枚金牌!

Advertisement

根据《Timesport》周六报导,杨祝梁教练表示俊虹目前各个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进展,并已经准备好在明年4月举办的东京跳水世界杯发起冲击,只要跻身这个赛会个人赛项前18就能获得奥运资格。

“张俊虹将在跳水世界杯上变得更加强悍,在我的指导下,她将恢复以前的巅峰状态并再次成为一名奥运级别跳水运动员,并将成为东京赛会上最强的大马跳水选手。”

“她目前会接受我的训练直到1月14日,体理会将评估她的状况和进展,然后再决定是否应该继续接受我的训练,她刚来清华大学报到给我训练的时候状态起伏不定。”

“但是,我通过技术和体能训练相结合的方式,逐步给她带来希望,以帮助她再次掌控跳水的感觉,现在她开始专注于改善自己的平衡性和选择跳水平台的高度。”

“当你能掌控好平衡和高度时,就能够完成高难度的动作,目前她在3米、5米和7米跳板和跳台上取得良好进展。我没有一开始恢复训练就让她跳10米跳台,这对18个月没比赛的俊虹来说非常危险。”

“她目前的体能状态很好,只是需要提升动作的敏捷度,根据我的计算,她在这14天内就能准备好跳10米跳台了。”

今年29岁的张俊虹对上一次上场比赛,已经是去年5月在俄罗斯进行的世界跳水系列赛,并和潘德蕾拉保住了女双十米跳台铜牌。而去年8月训练时膝盖不慎受伤,导致她错过了印尼亚运会。

原本预定今年3月复出训练和比赛,但又因为手腕受伤一再延迟,现在重归杨教练执导,终于可以重新燃起奥运梦。

大马目前在跳水赛项获得奥运资格的选手有吴丽颐/诺达比塔(女双3米跳板)、女子十米跳台(潘德蕾拉)以及女双十米跳台(潘德蕾拉/梁敏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