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2日讯)士可杀不可辱!“大马跳水之父”杨祝梁因被指教法“过时(Old School)”,而不获国家体育学院续约,杨祝梁认为,事实上这等于一种诽谤了。

完全没见过国体院主席

Advertisement

他在接受《M中文网》访问时说:“那位在媒体上说我教法过时的国家体育学院主席拿督斯里阿都阿兹姆,我在这之前完全没见过他,可能连招呼都没打过,他凭什么在不知道我的背景的情况下这么说?”

“请让我知道什么是体育科学,什么叫做教法‘过时’?我在中国国家队执教时,能够教出这么多位世界冠军时,用的正正就是体育科学!”

Advertisement

“只要跟中国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竞技体育研究中心主任,以及研究员张忠秋博士联系一下,你们就会知道我对体育科学的掌握可说是最好的,因为我经常会向他们请教最新的体育科学知识。”

Advertisement

他强调:“如果没有使用体育科学,我要怎样去将马来西亚跳水健将,训练成能在世界赛发光发亮的强度?要知道张俊虹在今年拿下世界冠军时,都已经27岁了。”

杨祝梁和张俊虹(右)和诺达比塔(左)合影,他说这么多年以来已经跟麾下的运动员感情好得像家人一样。-摘自张俊虹FB-
杨祝梁和张俊虹(右)和诺达比塔(左)合影,他说这么多年以来已经跟麾下的运动员感情好得像家人一样。-摘自张俊虹FB-

“你看全世界的跳水强国,包括中国、加拿大、澳洲、英国等国家,有哪一国的选手是越老跳得成绩越好的?通常都是在年轻力壮时拿冠,到要接近30岁要退役了。”

Advertisement

“运动员在训练后,要如何调动身体的肌肉、不同的年龄需要给予的训练强度以及他们的身体承受度是多少,这些都是要经过丰富的体育科学知识来精密计算的。”

“我在澳洲度假时就接到不获续约的消息,其实自8月东运会的意见分歧后我也已经有这个预感。我想着好聚好散,就坦然地回复体院信息说‘我尊重你们的任何决定,可能大马也需要一些新的因素和训练方法’。”

“可是最后却被冠上教法‘过时’这个理由而不获续约,我真的按捺不住了,这等于侮辱我的专业,可以说是一种毁谤了。”

坚持让诺达比塔比赛成导火线?

杨祝梁认为,不续约的起因,应该是今年8月的东运会上,当时诺达比塔在比赛前受伤,国家体育学院认为诺达比塔有脑震荡,不想让她参赛。

杨教练说:“其实这也无所谓,因为以大马跳水队的实力,派谁都能拿金牌的,只是后来经过医院详细检测后说她没事,而且青体部长凯里以及国家体育理事会总监拿督沙巴威,先后同意让诺达比塔参赛。”

“她自己本身也坚持没事要上场比赛,加上诺达比塔是本届点燃火炬的火炬手,我希望她能拿到金牌来彰显这个代表性,而且以我这么多年训练的经验和判断,其实诺达比塔的伤只是小事。”

“后来她也顺利地完成了比赛摘金,事实证明我是对的,到现在诺达比塔仍好好地没事。”

比赛结束后,大马领奖台计划(隶属国家体育学院)负责人却谴责杨祝梁让诺达比塔参赛。

在他解释有国家体育理事会和凯里的放行后,对方说出:“明年大选后可能部长都换人了,但你的合约却是我们给的。”那时他就有预感不获续约了。

感激体理会和青体部长支持

杨祝梁说很感恩因为有这件事的发生,让他可以停下来,多一点时间陪伴家人。-杨琇媖摄-
杨祝梁说很感恩因为有这件事的发生,让他可以停下来,多一点时间陪伴家人。-杨琇媖摄-

不过,杨教练还是很感激国家体育理事会的历任总监,以及历任的体育部长。

他表示,大家都对他很好,而且他也很感激这次的不获续约,反而让他有更多时间可以陪伴家人。

“2005年澳洲邀请我过去当南澳体育学院的总教练后,包括我太太和孩子都已经获得永久居民证,所以我也已经移民过去了。”

“后来是在2008年带澳洲队参加比赛,却看到我带出来的马来西亚队成绩惨淡,还跳出了零分,我真的看不过眼,加上当时的游泳总会秘书张锡钦一直游说我重新执教,我就在2009年3月回来教。”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不然那时我已经在澳洲国家队和总教练童辉合作愉快,又已经移民了,为什么还要回来马来西亚教呢?反而导致这几年我九十高龄的父母在中国,老婆孩子在澳洲,我都没时间陪伴他们。”

“我老婆在知道这件事之后反而很开心,因为终于我可以有时间去陪伴她们,也有时间回中国承欢膝下,照顾我年迈的父母。所以我不是抱着怨恨,而是心怀感激的走,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