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0日讯)大马国家体育学院周二丢下一个震惊泳坛的炸弹,不与助张俊虹、潘德蕾拉和梁敏仪等在国际赛获奖无数的跳水队功勋教练杨祝梁续约!

国家体育学院主席拿督斯里阿都阿兹姆,在接受《每日新闻》访问时表示,不与在12月31日合约到期的杨祝梁续约的原因是,因为杨教练的训练方法过时。

Advertisement

他批评杨教练不肯使用最新体育科学的技术训练,并一直坚持自己的方式是最好和适合运动员。阿兹姆也强调不续约并不是他一个人的决定,是和大马游泳总会开会讨论好几次后的结果。

阿兹因说:“这并不是刚刚才决定的,而是三四个月前就已经开始讨论不续约的问题,因为我们发觉杨祝梁的训练方法‘过时(Old School)’,而且不肯使用我们现有的体育科学技术。”

Advertisement

他强调说:“想要运动员有更好的表现,我们必须要使用体育科学。”他也补充道将会聘请国外有经验的教练前来执教,但目前还不愿透露这名教练是谁。

Advertisement

执教成绩彪炳

大马跳水队可说是由杨祝梁一手拉拔至世界级数一数二的水准。-摘自梁敏仪FB-
大马跳水队可说是由杨祝梁一手拉拔至世界级数一数二的水准。-摘自梁敏仪FB-

今年53岁的杨祝梁自2001年起开始执教大马跳水队,并帮助前大马“跳水王子”杨建立和“跳水公主”梁敏仪在釜山亚运会拿下3枚铜牌。

Advertisement

过后帮助已退役跳水运动员布莱恩尼克森在世界青年游泳锦标赛,在2004年拿下男子十米跳台金牌,以及2005年成为马尼拉东运会跳水赛项总冠军后,接受澳洲的橄榄枝离开大马国家队到袋鼠国执教。

2008年和澳洲约满后,杨祝梁于2009年3月再应大马的邀请“回巢”执教,过后大马跳水队的成绩越来越出色,2009年在世锦赛摸牌,潘德蕾拉还在2012年拿下大马第一枚奥运跳水铜牌。

直至今年张俊虹拿下的大马首个女子十米跳水世界冠军,功勋教练杨祝梁可说是“大马跳水之父”,而在明年面临共运会和亚运会两项大赛之际却不获续约,体育学院之举令人费解。

杨祝梁教练在接受《星报》访问时则表示:“我很希望能够带队征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不过现在看来国家体育学院已经不想让我继续执教国家跳水队。”

“我已经尽我所能倾囊相授并做到最好,也已经将大马跳水队提高到能够在世界赛竞争的水准,我很高兴教出的运动员能够为大马写下多项新历史,我可以毫无遗憾地离开了。”

杨教练补充道:“这样也好,我可以回中国照顾已经年迈的父母。”

杨祝梁执教成绩(2009回归后):
2009:罗马世锦赛女子双人十米跳水铜牌(潘德蕾拉/梁敏仪)
2009:寮国东运会拿下6金2银1铜成为全场跳水总冠军
2010:广州亚运会4银4铜
2010:新德里共运会1银2铜
2010:新加坡青年奥运会2银(潘德蕾拉)
2011:巨港东运会拿下7金3银1铜成为全场总冠军
2011:世界跳水系列赛拿下2银
2012:潘德蕾拉创史拿下大马首枚奥运跳水铜牌
2012:伦敦世界杯跳水赛男子双人三米跳板铜牌(黄强/布莱恩尼克森)
2013:缅甸东运会拿下8金3银1铜成为全场总冠军
2013:巴塞罗那世锦赛女子双人十米跳台铜牌(潘德蕾拉/梁敏仪)
2014:仁川亚运会拿下2银3铜
2014:格拉斯哥共运会1金2银1铜
2014:南京青奥会1银1铜
2014:上海跳水世界杯女子双人十米跳台银牌(梁敏仪/张俊虹)
2015:新加坡东运会8金3银全场总冠军
2015:喀山世锦赛女子十米跳台铜牌(潘德蕾拉)
2016:刷纪录拿下里约奥运会女子双人十米跳水银牌(潘德蕾拉/张俊虹)
2016:里约跳水世界杯女子双人十米银票(潘德蕾拉/张俊虹)
2017:创纪录布达佩斯世锦赛女子十米金牌(张俊虹)、女子双人十米铜牌(潘德蕾拉/张俊虹)
2017:吉隆坡东运会12金4银1铜全场总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