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7日讯)盛传本周日(19日)将会有一场表达马来人窘境的“马来宣言”(Malay Proclamation)活动,对此,首相拿督斯里安华严厉警告任何散播种族或宗教仇恨的行为,并指出联合政府绝不向这种行为妥协。

据了解,这场活动是由祖国秘书处(Sekretariat Tanah Air)主办,地点是Impiana KLCC酒店,届时,前首相敦马哈迪会是主要演讲嘉宾之一。

Advertisement

安华今日主持内阁会议后,召开记者会时说,他已指示有关当局留意任何意图“煽动仇恨的火焰”的行为,并强调会继续捍卫联邦宪法,因为他承诺过会领导一个具包容心态的政府。

尽管如此,安华没表明会否阻止周日的活动。

Advertisement

安华声明,他已指示保安部队,留意那些“不择手段”的人士,监督任何意图制造骚乱的事情。

Advertisement

“我们说,我们是一个包容的政府,因此任何不负责任的言论,我们绝不妥协。大马必须持续和平以及有秩序。大马就是一个由马来土著、华裔、印裔、达雅族、马兰诺、伊班族、卡达山-杜顺(Kadazan-Dusun)等族群所组成的国家。

“某些人会利用这些情绪和穷人来鼓吹不和谐气氛。

Advertisement

“我与内阁会确保各族和谐。对于那些会破坏国家和平的行为,我们绝不妥协。”

安华说,政府会坚定维护宗教自由,因为这是联邦宪法所赋予的权利。

他说,推崇“昌明大马”(Malaysia Madani)理念的政府,会维护不同种族和宗教之间的价值观、道德和团结精神。

“任何问题都必须友好解决,避免敌意、误解或偏见。”

此前,有媒体报导指,亲国盟部落客峇鲁希山(Chegubard)因指青年及体育部和基督教传福音有关联,结果被人举报。

原来,去警局报案的人是青年及体育部长杨巧双的助理。对方指责峇鲁希山的面子书贴文影射杨巧双,在出任青体部长后就成了福音传教士。

峇鲁希山是土团党党员,他指出,青体部旗下的一个非政府组织Impact Malaysia所分享的海报,内容是参观巴生一间基督教堂。对此,他反问,福音传教士是不是已开始行动了。

昨天,伊斯兰党瓜拉冷岳国会议员阿末尤努斯海里(Ahmad Yunus Hairi)在辩论2023年财案时,促请政府不要在清真寺附近,建造非穆斯林的宗教场所,理由是“很敏感”。

“我们希望和谐,但我们不希望出现这样的情况,即这些礼拜场所都在同一地段,有很多噪音或扩音器,这将导致该地区的不和谐和冲突。”

当时,他举例,巴生顺利花园(Canary Garden)的一座印度教寺庙位于马来人居住区附近,引起了该地区的人的不安和抗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