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7日讯)财政部前副秘书长(政策)拿督西蒂扎勿雅(Siti Zauyah Mohd Desa)指出,政府在没有按照程序的情况下,遵循时任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要求,加速批准一马发展公司(1MDB)子公司于2013年申请的30亿美元(约123亿令吉)政府担保。

一封志期2013年3月14日的“支持信”,有时任财政部长纳吉的签名。这意味着,若1MDB子公司无法偿还30亿美元的债务,大马政府就得帮忙还债。

Advertisement

西蒂扎勿雅(63岁)现已退休,她是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被控25项涉及一马发展公司22亿8000万令吉贪污和洗黑钱案的第26名控方证人。

在财政部服务长达25年的西蒂扎勿雅,她说,这是不寻常的交易。

Advertisement

“这还真是第一次,你知道吗,所有事情都要在同一天内迅速完成。”

Advertisement

她以“迅速”来形容签批支持信的过程。

面对主控官拿督斯里哥巴斯里南高级副检察司诘问时,西蒂扎勿雅坦言,由于一切加速处理,所以没遵循程序,也省略了仔细和谨慎的步骤。

Advertisement

“首先,没有对预计的现金流进行尽职调查。因为我们同一天准备报告,并且呈给内阁。

“我们所拿到的资料是不够的。我们必须根据所拿到的资料开工。非常有限。没对投资进行全面评估。其实,什么都没。他们没给我们时间去进行尽职调查。”

受询及是否能针对“支持信”内容反抗时任上司,即财政部秘书长丹斯里依万瑟里加(Mohd Irwan Serigar Abdullah),所发出的指示时,西蒂扎勿雅仅说:“我能给予忠告,但他来决定是否接受。”

哥巴斯里南:“不过,当他告诉你,这是首相要的东西,你是怎么想的?”

西蒂扎勿雅:“这就是一项指示。”

财政部于2013年3月11日,针对签批“支持信”准备了一项内部备忘录,并获得时任首相纳吉的批准。

在获得纳吉的批准后,财政部官员在同一天替纳吉(时任财长)准备了内阁备忘录,以寻求内阁批准。

2013年3月13日,内阁同意政府透过财政部,为1MDB子公司的30亿美元债务发出支持信,而且有纳吉签批。

数天后,1MDB的子公司就收到资金了。

这封支持信对1MDB子公司,即1MDB全球投资有限公司(1MDB GIL),极其重要,因它要发行总值30亿美元的债券,目的是筹集资金。

按照原定计划,这笔资金是1MDB与阿布扎比公司Aabar Investments PJS作为合资企业的投资款项,不过,原来1MDB是与冒牌的英属维尔京群岛公司Aabar Investments PJS Limited有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