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7日讯)财政部前副秘书长(政策)拿督西蒂扎勿雅(Siti Zauyah Mohd Desa)澄清,由于她太紧张,所以才会脱口而出,称自己没有亲自起草证词。

说话轻声细语的西蒂扎勿雅(63岁)现已退休,她是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被控25项涉及一马发展公司22亿8000万令吉贪污和洗黑钱案的第26名控方证人。

Advertisement

本月初,纳吉的代表律师旺艾祖丁(Wan Aizuddin Wan Mohammed)诘问时,提及2009年和2013年的文件,而西蒂扎勿雅一直处于思索许久,才能作答的状态,因为她一直翻阅摆在眼前的文件。

不仅如此,她还重复回答不知道、记不起,因为事情太久远。

Advertisement

今天,纳吉的首席代表律师丹斯里沙菲宜提及西蒂扎勿雅在今年8月诘问时的答复,当时西蒂扎勿雅声称其证词是她在财政部的助理起草,完全没有她的意见。

Advertisement

不过,西蒂扎勿雅今日在高庭澄清,她已翻阅了证词,而且是与助理们一起起草的,还说这些官员曾给予她协助,但“一字一句”都要她亲自检查。

对此,沙菲宜认为,西蒂扎勿雅现在才澄清此前的说法,并反问:“你是真的记性差,还是假装记性差?”

Advertisement

西蒂扎勿雅则回答:“法官大人,我翻阅了所有文件,虽然有些是我的官员负责起草,但我也检查了一边,并加入一下细节。”

沙菲宜:“好吧。我的最后一道问题:为何轮到我诘问时,你重复说‘我不知道、我不知道’,然后你说,这些证词是你2名助理帮忙起草的,为何你会这么说?

西蒂扎勿雅:这是我第一次出庭。可怕。

沙菲宜:拿督,若你害怕,你不要撒谎,你可以有话直说。

西蒂扎勿雅:不。

沙菲宜:你意思是,当你害怕时,你就撒谎?

西蒂扎勿雅:不,这些事来得太突然,思路一时无法清晰。

后来,主控官拿督斯里哥巴斯里南高级副检察司诘问西蒂扎勿雅时,询问她为何在纳吉律师诘问时,不回答一些问题?

西蒂扎勿雅解释,她为了提供正确资料,才会不断翻阅相关文件。

“首先,这是很久以前发生的事情,我一直努力回溯记忆,并尝试让每个说法都跟文件有关。所以我才觉得,我不能给错证据。所有关于事发当时的细节,都必须是正确的。”

哥巴斯里南也提及第一次出庭供证的事,西蒂扎勿雅直言:“没错,这好可怕。”

被问到在接受纳吉代表律师诘问时的精神状态,西蒂扎勿雅直言:“我很怕,真的,真的很怕。你知道吗,我很难马上思考。这是我第一次。”

另外,哥巴斯里南说,西蒂扎勿雅在回答问题时可以慢慢来,因高庭法官也在场,确保律师们没“欺负”她。

此案承审法官是科林(Collin Lawrence Sequer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