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日讯)一马发展公司(1MDB)前总执行长拿督沙鲁阿兹拉表示,1MDB在通过由富商刘特佐同伙处理的两项快速交易筹集资金时,因汇款给一家冒牌的英属维尔京群岛公司Aabar Investments PJS Limited,而损失了总计13亿6700万美元(约57亿2000万令吉)。

沙鲁昨日在1MDB洗钱和滥权案审讯供证时说,当公司被告知要通过两次单独的交易(分别为5亿7700万美元和7亿9000万美元)向这家假冒公司,支付13亿6700万美元的总额时,他不疑有他,因冒牌公司的名称(Aabar Investment PJS Limited)与实际的阿布扎比公司Aabar Investments PJS非常相似 。

Advertisement

他说,他在涉及Aabar的1MDB丑闻爆发后才发现其中差异,即位于英属维京群岛的Aabar Investments PJS冒牌公司名称多了“Limited”。

沙鲁昨日在庭上揭露1MDB是如何被诱骗向冒牌公司汇款,这导致有关资金流入了刘特佐控制的户头,并据信最终到了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那里。

Advertisement

他在接受主控官拿督斯里哥巴斯里南的盘问时表示,在刘特佐安排下,1MDB向Aabar Investments PJS Limited汇去了一笔5亿7700万美元的款项,作为发行债券的保证金。

Advertisement

他说,他当时并不知道刘特佐安排这笔交易,目的就是为了挪用这笔资金。

“如果我知道(资金)会被挪用,我不会批准该汇款。”

Advertisement

“经调查后,我发现刘特佐安排的保证金,是为了可以让1MDB的钱汇入他所控制的户头,最终以挪用那笔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