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7日讯)一马发展公司(1MDB)前总执行长莫哈末哈金(Mohd Hazem Abdul Rahman)指出,当1MDB的子公司在2013年筹资30亿美元(约90亿令吉)时,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参与了大马年轻富商刘特佐的“邪恶议程”。

莫哈末哈金从2013年3月至2015年1月任职1MDB总执行长,他也是纳吉“滥权和滥用1MDB逾20亿令吉案”的第10名控方证人。

Advertisement

此前他出庭供证时曾说过,1MDB在2013年筹得一笔30亿美元的资金。

针对1MDB于2013年透过子公司,即1MDB全球投资有限公司(1MDB GIL)发行总值30亿美元的债券,目的是筹集资金一事,纳吉的代表律师旺艾祖丁(Wan Aizuddin Wan Mohammed)询问莫哈末哈金,可曾对自己所以怀疑的筹集资金做法,采取任何行动?

Advertisement

旺艾祖丁:你说你曾怀疑这筹集资金做法,当中有猫腻,暗藏刘特佐的邪恶议程。

Advertisement

莫哈末哈金:是的,我有怀疑过。

旺艾祖丁:然后你说,刘特佐告诉你们,发行总值30亿美元的债券是首相的指示?

Advertisement

莫哈末哈金:是的。

旺艾祖丁:若按照刘特佐对你的说法,那不是说首相也参与了这个邪恶议程?

莫哈末哈金:那不是说首相也参与了这个邪恶议程?简直就是。事后看来,没错。

旺艾祖丁:这是非常,非常严重的指控,你说首相与公司涉及某些非法的事。

莫哈末哈金:是的,某种程度上,是。

旺艾祖丁:既然怀疑时任首相涉及刘特佐的邪恶议程,身为1MDB的最大负责人,你仍然觉得没责任找对方厘清情况?

莫哈末哈金:没。

对此,旺艾祖丁认为,莫哈末哈金认为没必要找纳吉厘清,也不针对可疑的作为与纳吉对质,是因为莫哈末哈金据说在刘特佐的计划中“参一脚”。

莫哈末哈金不认同这说法。

莫哈末哈金坦言,他没正式的向1MDB董事局提出他怀疑的地方,反而是口头上与时任1MDB主席丹斯里仄罗丁(Che Lodin Wok Kamaruddin)提出忧虑。

“在那时候,你所负责的公司,基本上是一个由大马最强势的人,也就是首相,所经营的公司。我不敢去举报呢。

“就如我之前跟你说的,要么你继续工作,不然你辞职。从2名董事辞职,你就可以看到例子了。”

莫哈末哈金口中的两名董事,包括前1MDB主席丹斯里巴克(Mohd Bakke Salleh)。

莫哈末哈金证实,他并没有向警方或任何单位,或马来西亚公司委员会(SSM)投诉。

对此,旺艾祖丁接着问:“就算不找上财政部长本人,你也不向财政部机构(MoF Inc)反映你关注的问题?

莫哈末哈金:你说着同样的人?

莫哈末哈金又接着坦言,他没主动去告诉1MDB唯一股东(MoF Inc)有关1MDB有些不对劲的事,而他只是按照刘特佐指示处理公司事务。

他也不认同旺艾祖丁的说法,即他“无所作为”皆因与刘特佐串谋在1MDB里进行欺诈活动。

纳吉在任相期间,也是财政部长兼1MDB顾问局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