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0日讯)伊党署理主席拿督斯里端依布拉欣就“巫统排斥土团党”一事,指伊党希望巫统能好好掂量,若非土团党作出“牺牲”退出希盟,巫统到现在都还是反对党呢!

他说,伊党和巫统之所以现在能成为中央政府的一分子,都是土团党的功劳。

Advertisement

“(第14届大选后)伊党和巫统都无法执政中央,而是在土团党退出希盟,以及鹅唛国会议员拿督斯里阿兹敏阿里率领10名公正党国会议员退党,我们才得以组成现在的政府。”

他说,若土团党没退出希盟,伊党和巫统至今还是反对党。

Advertisement

“因此,对伊党而言,土团党的功劳很大。所以伊党希望这3个马来政党,即伊党、巫统和土团党能团结起来。但巫统肯定不要土团党。

Advertisement

“但我们(伊党)就说:‘你(巫统)好好掂量掂量吧,若非土团党退出(希盟),你到现在都还是反对党呢。’”

端依布拉欣也是环境及水务部长,他接受Podcast节目《锋人馆》最新单元“敢敢问,伊党答”系列访问时,也提到巫统并非自我为中心,而是要议席。

Advertisement

“巫统上届(第14届大选)输了嘛,然后旗下的国会议员又跳槽至土团党。如果现在大家合作,议席分配怎么办?肯定是给原任上阵嘛。例如韩查再努丁(内政部长兼土团党拉律国会议员)和慕斯达法(掌管经济事务的首相署部长兼土团党日里国会议员)。

“例如,日里国会选区。巫统肯定要回这个议席,但原任是慕斯达法,人家现在在土团党了。”

至于伊党与巫统组成的国家和谐联盟(MN),端部依拉欣说,国家和谐联盟还存在的,伊党不想解散,巫统也不想。

“伊党的想法是,透过国家和谐联盟来团结马来人,因为若马来社群四分五裂,国家无法稳定。

“在任何一个国家,若最大的社群不稳定,小社群也不会稳定。所以人口最大的社群必须先稳定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