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9日讯)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多次催促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尽快解散国会并举办大选;政治分析员认为,阿末扎希目前占据优势,因为获得更多的基层支持。

分析员向《Malay Mail》指出,阿末扎希正利用这个优势向依斯迈施压,要求他尽快解散国会。

Advertisement

马来西亚工艺大学(UTM)地缘战略家阿兹米哈山(Azmi Hassan)说,日前的特别汇报会明显向依斯迈施予直接和明确的压力,以便他能介入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贪污案的上诉程序,以及解散国会。

“所以我认为,这是巫统主席发出的明确信号,传达了其感受,而基层和区部主席似乎都支持他。”

Advertisement

“他们正利用纳吉没有得到公平审讯的论述,将其成为能帮助巫统捞取同情的好工具。”

Advertisement

“这就是为何即便纳吉已入狱,他们在汇报会上并没有与纳吉断绝关系,而是将其视为一个指标。”

另外,全国教授理事会高级成员仄尼利阿米尔(Jeniri Amir)教授认为,依斯迈现今别无选择,只能屈服于阿末扎希和政党的意愿。

Advertisement

他说,巫统很可能不会让依斯迈成为巫统的“海报男孩”(poster boy)。

“毕竟,他是因为巫统才有现在的地位。我认为,巫统最高理事纯粹觉得现在是大获全胜的最佳时机,仅此而已。尽管有人指控阿末扎希试图脱罪,但我认为这不是主因,我坚信这是最高领导层、最高理事会和区部主席的声音。”

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博士则认为,只要找到适当的支持,依斯迈还能掌权。

“他能指望希盟和国盟国会议员的支持,来对抗以阿末扎希为首的主流阵营,所施予的压力。”

理科大学政治学系教授阿末法勿兹(Ahmad Fauzi Abdul Hamid)表示,如果推翻依斯迈将会是巫统的损失,因为阿末扎希和巫统会营造出不接受法庭判决的印象,进而失去人气。

他说,在纳吉罪成入狱后,巫统高层就一直发表藐视法庭的言论。

“整个巫统都在玩弄基层的情绪,煽动他们对抗司法机构,这是不负责任的行为。巫统需要一批新的领导层,即当国家决定违背政党利益时,能展示冷静一面的领袖。”

“巫统的老臣子还活在幻想中,以为现在仍是一党独大,随心所欲地操纵国家机关。”

他认为,若巫统放弃让依斯迈成为“海报男孩”,就是自掘坟墓的行为,因为人们会认为巫统只关心政治问题,而不是国家问题。

至于第15届大选会否立刻举办,胡逸山认为,这将取决于巫统对纳吉的立场。

“依斯迈只是一个可有可无的保留者,至少在巫统主流派系和多数基层眼中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