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晋9日讯)掌管国会及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旺朱乃迪认为,没必要成立皇家调查委员会调查华玲山洪事故,反之更应该探讨现有法律执法。

根据马新社报导,旺朱乃迪说,皇委会没有具体权力,只能提呈建议让政府考量。

Advertisement

“皇委会无逮捕权,只能提出建议,而他们的调查通常耗时6至7个月时间完成结论及报告,以提呈国会。最后,他们的报告会回到内阁,选择哪些建议需要执行。”

旺朱乃迪今日出席山都望国席哈芝节牛只移交仪式后,向记者这么说。

Advertisement

旺朱乃迪提到,在华玲洪灾事件主要探讨的课题是执法人员的执法角色。

Advertisement

“现在的问题是怎么这事故发生在我们眼前,我们不可能不知道。到底安排森林官员及其他执法人员在哪里。这是执法单位如何执行现有法律问题。不能有任何偏袒。”

此外,针对要求召开国会特别会议讨论物价课题,旺朱乃迪说没有必要,因为国会将在7月18日复会,国会议员可以在会议期间提出任何动议。

Advertisement

询及制定新马来西亚协议建议,他认为,有关建议是无稽之谈,现有马来西亚协议是在1963年成立马来西亚联邦时获得各造同意的协议和承诺。

他解释,沙巴及砂拉越现有的诉求并非要求重新谈判协议,而是要求兑现已达成的协议。

他说,影响砂拉越同意组建马来西亚联邦的协议主要承诺之一是发展承诺,以便当时发展落后的砂拉越能够与半岛同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