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玲7日讯)吉打华玲周一发生的水灾和山洪,据信是依纳斯山(Gunung Inas)的大量积水沿着陡峭的斜坡迅速流下所致。

马新社报导,吉打州务大臣拿督斯里沙努西今日发文告指出,他们是根据昨天联同警方在上述山区所行的空中勘察,得出这项结论,同时未发现如指控般的蓄水池爆裂情况。

Advertisement

“我有机会乘坐警方的直升机勘察灾区,并能够看到整个源自依纳斯山至灾区和古邦镇(Pekan Kupang)的水道。

“根据从空中的肉眼观察,我发现在同一时间有大量积水,在依纳斯山形成数十条水道,沿着非常陡峭的斜坡流下,一并导致在拉达仄腊(Lata Celak)产生急流。”

Advertisement

沙努西提到,在上述勘察中,他发现建在猫山王种植区的蓄水池仍存在,以及泵入该池的集水区也未爆裂。

Advertisement

他说,在依纳斯山沿着水流生长的大树也还在,在开发猫山王榴莲森林种植区时,并未将之砍伐。

他指出,在取得来自技术单位如水利灌溉局和矿物及地质科学局(JMG)的报告前,目前的结论是,过多的积水由陡峭的斜坡迅速流下,水流接着在拉达仄腊汇聚,并流向古邦河(Sungai Kupang)。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