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8日讯)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周日(7日)再度批评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强调台湾不是美国的一部分,而是中国的领土。

根据中国外交部官网,在孟加拉国访问的王毅说,美国在佩洛西访台上“犯了三方面错误”,一是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二是纵容支持“台独势力”,三是蓄意破坏台海和平。

Advertisement

王毅说,在台湾执政的民进党把谋求独立写入党纲,“近年来千方百计搞渐进式台独,制造‘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美国国会众议长访台是“公开为民进党撑腰打气,与分裂势力为伍,与中国人民为敌”。

他还指,美国惯于先制造一个问题,再利用这个问题实现自身战略图谋,并称有迹象表明,美国在策划佩洛西访台问题上又想故伎重演,正在借机加大地区军事部署,值得各方高度警惕和坚决抵制。

Advertisement

王毅也为中国的军演等回应辩护,表示这些举措“正当、合理、依法、必要、公开、适度”,旨在维护中国的神圣主权和领土完整,遏阻美国“以台制华”的图谋,粉碎台湾“倚美谋独”的幻想,“真正维护好台海的和平、地区的稳定”。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