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依赖公共IP的Unifi宽频用户,你的一些服务可能很快就会中断。该宽频供应商已宣布进行系统迁移,使用公共IPv4 IP的用户将被转移到私人IP。

马电讯(TM)正在为Unifi 30Mbps、50Mbps和100Mbps用户实施电信级NAT(Carrier-Grade NAT,简称CGNAT)。

Advertisement

该公司表示,可能受到影响的服务包括非基于云端存储的闭路电视、服务器托管和内容由客户托管的线上游戏。

如果你有一个使用公共IP的文件共享服务、FTP或NAS,它们也将受到影响。

Advertisement

对大多数用户来说,当你的服务被切换到一个私人IP时,你的网络体验应该不会受到影响。

Advertisement

根据常见问题解答(FAQ),迁移工作将在2021年9月中旬至2022年1月的凌晨2时至凌晨4时之间分阶段实施,受影响的客户可能会经历2至5分钟的短暂停机时间。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马电讯表示,实施CGNAT是为了保护用户的安全,这样入侵者就无法识别分配给客户的公共IPv4。此举也被认为是解决IPv4地址枯竭的一种方式。

Advertisement

虽然拥有一个公共IP可以让任何人更容易地远程连接到你的设备,但也存在潜在的安全风险

如果你的网络和设备没有得到适当的保护,网络犯罪分子可能会潜入到它们,这就是为什么通常建议使用VPN来隐藏你的公共IP。

这种迁移只影响使用动态IP的Unifi用户。如果你是一个需要固定IP地址的Unifi企业用户,1个IP的收费为每月200令吉,5个固定IP的收费为每月300令吉。

关于实施CGNAT的常见问题也已在Unifi社区论坛分享。

感谢@hiw200的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