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今年6月,萨尔瓦多国会就以“绝对多数”赞成票通过《比特币法》,成为全球首个将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的国家;这项法案已于周二(7日)生效,当地所有商店和企业都必须接受比特币作为付款方式,就连麦当劳也不例外。

在当地企业商家接受比特币的同时,萨尔瓦多发行比特币的举措并不顺利,因为有许多当地人一直在抗议这项法案,当局甚至逮捕一名公开批评该倡议的加密货币专家。

同时,世界银行也强调了他们的担忧,萨尔瓦多政府将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后,信用评级公司穆迪下调了该国的信用评级。

Advertisement

-图取自SoyaCincau,来源:Trading View-
-图取自SoyaCincau,来源:Trading View-



此外,比特币也未被萨尔瓦多的决定影响,因为比特币在成为该国的法定货币的那一刻,其价值已出现大幅下跌的情况,从每个比特币5万2000美元(约21万5700令吉)跌至约4万3000美元(约17万8400令吉),截稿时则恢复到4万6292美元(约19万2100令吉)。

Advertisement

萨尔瓦多的《比特币法》是由40岁的总统布克莱(Nayib Bukele)推行,布克莱表示将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不仅能创造就业机会,更有助为“正规经济之外”的数千人,提供金融包容性,它还能使生活在海外的萨尔瓦多国人,更容易向国内汇款。

在发行比特币的同时,该国还计划通过名为Chivo Wallet的应用程序(App),为每名萨尔瓦多人提供30美元(约125令吉)的比特币,但该App在周二发布后遇到了许多技术问题。

Advertisement

以致总统布克莱不得不在推特上公开道歉,并承诺诺改善用户体验并呼吁反馈,同时还宣布当局在修复期间,暂停使用Chivo Wallet。

虽然萨尔瓦多的《比特币法》开跑就碰到不少钉子,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是布克莱的一场豪赌,至于结果如何还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