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尔瓦多国会以“绝对多数”赞成票通过《比特币法》,使该国成为全球首个将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的国家。

萨尔瓦多总统布克莱(Nayib Bukele)是于周三(9日),将这项法案提交给国会投票,他还表示,将会努力促进该国对金融的“包容性”。

Advertisement

 

布克莱推出的《比特币法》中还提到:“这项法律的目的,是要将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进行监管,同时在任何交易中都不受限制。”

Advertisement

在我国,付款时所使用的硬币数量是有限制的,据1958年国家银行法令第24条文规定,1仙、5仙、10仙和20仙被允许用来支付不超过2令吉的小额款项;而50仙硬币则可以用于支付高达10令吉的款项。

萨尔瓦多目前的官方货币为美元,而比特币与美元之间的汇率将由市场自由决定。《比特币法》于6月9日通过后,将在90天后生效。

Advertisement

 

布克莱还宣布,萨尔瓦多正与电子钱包公司Strike合作,使用比特币技术建设该国的现代化金融基础设施。Strike创始人杰克马勒斯 (Jack Mallers) 表示,该法案将被视为 "比特币一记响亮的枪声"。

比特币法为萨尔瓦多带来的好处

布克莱表示,将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不仅能创造就业机会,更有助为“正规经济之外”的数千人,提供金融包容性,它还能使生活在海外的萨尔瓦多国人,更容易向国内汇款。

“长期看来,我们希望这项决定,能帮助人类推向正确的方向。”

据萨尔瓦多立法会第三副议长葛耶哥斯(Guillermo Gallegos)的说法,该决定将使银行成为"不再有必要"的机构。

“萨尔瓦多约70%的人口尚未能享受传统的金融服务,加密货币将被视作提升金融普及性的一种手段。”

这不是个好主意

然而,这项决定并没获得太多人的认可,中美洲大学人权研究所所长José María Tojeira表示,只有少数萨尔瓦多国民具有使用比特币技术的能力。

而来自Cristosal人权组织的大卫莫拉莱斯(David Morales),则将该法案形容为“政治营销”。

莫拉莱斯说:“这项由萨尔瓦多总统提出的想法,在短短的数个小时内就成为了法律。这显示了这项重要的决定,只是作为营销策略的一部分,而且他们没进行全国性的辩论。”

萨尔瓦多高级经济与商业学院卡洛斯卡尔卡赫(Carlos Carcach)教授指出,比特币是非常不稳定的加密货币,这意味着投资者将面临“突然成为富人和隔天就成为穷人"的风险。

在萨尔瓦多通过《比特币法》的第二天,比特币就上涨了6%,价格超过3万7000美元(约15万2280令吉)。看到比特币价格剧烈波动的程度,卡尔卡赫教授的观点并无道理。

但我们还需要观察萨尔瓦多的决定,是否会在该国作为一种支付机制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