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的科技巨头包括亚马逊网路服务(Amazon Web Service)、脸书(Facebook)、谷歌(Google)和微软(Microsoft),继续对马来西亚水域海底电缆维修的的沿海贸易政策课题表示关注。

根据上述科技公司提呈给新任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的信函,他们促请我国政府恢复去年被交通部长拿督魏家祥取消的沿海贸易政策豁免。

Advertisement

科技巨头公司敦促依斯迈沙比里应该立即恢复沿海贸易政策豁免权。-图摘自Soya Cincau-
科技巨头公司敦促依斯迈沙比里应该立即恢复沿海贸易政策豁免权。-图摘自Soya Cincau-

在信函中,科技巨头公司表示,他们希望与新政府合作,以实现MyDigital计划下的目标,协助大马在2030年成为一个高收入国家,并且要求与首相会面,以商讨如何共同支持MyDigital相符的议程,以及分享几项改革,以促进国家的连接性投资。

Advertisement

立即恢复沿海贸易政策豁免

Advertisement

在前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执政期间未获得理想的解决方案,科技巨头公司敦促依斯迈沙比里应该立即恢复沿海贸易政策豁免权。

该信涵还阐述,以前豁免海底电缆维修船只,可确保海底电缆维修工作在短时间内完成,因此维修工作可以迅速进行,还有尽量减少电缆中断的问题。

Advertisement

值得一提的,沿海贸易政策豁免是前交通部长陆兆福在2019年4月发出,正如去年在国会辩论时指出,由于大马没有所需的DP2等级船只,所以豁免仅针对海底电缆维修项目。

还有该豁免是由马来西亚电讯公司(Telekom Malaysia)与Time dotcom,在前通讯与多媒体部长哥宾星的支持下提出,陆兆福还提及,大马海底维修需要长达27天,比菲律宾、新加坡和越南还要长。

海底电缆的重要性

我们回到信函内容,科技巨头还指出,恢复沿海贸易政策豁免将有助于实现MyDigital的目标,即在2025年在东南亚拥有最多的海底电缆登陆点,而且还可以为国家带来巨大经济利益,大马人将从可靠的数码服务的连接性中受惠。

信函强调,随着大马人对互联网流量需求大幅度增加,连接基础设施是最为关键。

根据大马互联网交换中心(MyIX报)告说,在首次的行动限制令(MCO),最高流量为614Gbps,前一年的记录为500Gbps,海底电缆是全球互联网的主干线,它负责全球的99%的互联网、语音和数据流量。

针对该课题,上述的科技公司曾致函个慕尤丁至少两次,在今年4月份,内阁曾指示6个部门进行研究,本应在两周内提呈报告,经过数个月没有任何下文,MyIX和大马国家信息与通信协会(PIKOM)担忧,在这个课题上政府选择沉默,将会导致外国投资者失去信心。

MyIX声称,在6个被委任的部门,实际上有5个部门赞成恢复沿海贸易政策豁免。

这个课题还引起朝野的批评,巫统署理主席拿督斯里莫哈末哈山曾敦促,我国政府应作出明智的决定,否则将会成为国际笑话。

大马数字经济公司(MDEC)主席拿督莱斯胡申也强烈反对,取消沿海贸易政策豁免,将会影响大马成为投资目的地,尤其是高价值的数字投资。

今年,谷歌和脸书在亚太地区宣布海底电缆系统,当中包括Echo、Bifrost和最近的Apricot,唯大马不包括在内,这造成巨大的损失。

此外,在新的内阁名单中,魏家祥留任交通部长,丹斯里安努亚慕沙则是通讯及多媒体部长。

资料来源图片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