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是否曾被隔壁家吵闹声和外面汽车噪音困扰呢?来自瑞典马尔默大学(Malmo University)一名研究人员可以提供你一个好的解决方案,更神奇的是,你只需一个简单的螺丝。

材料科学和应用数学的研究员哈坎(Håkan Wernersson)已经研发一个特殊的螺丝,它可将通过石灰墙(drywall)传播的噪音降低9分贝。

Advertisement

这款螺丝的工作原理是透过一个弹簧机制来“控制”声音,螺丝从中间裂开,然后里面有一个弹簧,在螺丝尖端连接至一个木制支架上面,顶部是通过机械耦合固定在石灰墙上面。

实际上,这种解决方案可节省大量的时间、金钱和空间,因为有了特殊的螺丝,各个建筑物可以有更纤薄的墙壁。

Advertisement

哈坎说:“大家用我们的螺丝,你可以直接将石膏板安装在墙上,然后挪出地面空间,毕竟每平方米的地面空间并不便宜。”

Advertisement

-图摘自Soya Cincau-
-图摘自Soya Cincau-

他还说:“早在2018年曾获得一项类似螺丝专利,我们仍使用原有的原理,两个螺丝部件用弹簧连接,还有一个在安装时‘抓住’两个螺丝部件的位子,但是两者看起来不一样,如上图显示的一样。”

Advertisement

这款螺丝与市场上的螺丝有什么不同?目前,隔音墙的价格可能比普通墙高七倍以上,最常见的是演播室添加外部的隔音板,但是“隔音螺丝”属于更便宜的替代方案,而且很容易安装。

值得指出的是,石灰墙在西方国家很常见,但是包括大马在内的亚洲家庭则使用砖墙。

尽管这款“Sound Screw”还未正式进入全球市场,该公司Akoustos率先在瑞典亮相,工作团队计划在不久将来在全球市场亮相。

资料来源图片来源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