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我国新冠确诊病例攀升导致疫情再度恶化,政府最近推出大数据分析工具,以通过人工智能(AI)预测潜在感染热点和感染群。

政府表示,这款名为“动态参与热点识别(HIDE)”的预警系统,可进行风险评估及对特定热点的前后接触追踪,并以“先发制人”的措施遏制疫情扩散。

Advertisement

但许多民众仍不清楚该预警系统的确切性质,以及它在当前情况下的功能。为此,《Malay Mail》通过已公开的信息,为民众整理并解释HIDE系统的用处。

什么是HIDE预警系统?

Advertisement

与系统名称缩写的含义相反,HIDE系统是一款预测性而非反应性的系统。

Advertisement

同时,HIDE是隶属卫生部的全国危机准备及应对中心(CPRC)所开发的预警系统,目的是要赶在潜在感染群爆发前,预测及识别潜在热点。

这意味若不主动采取干预措施,由HIDE识别的热点地区有可能会爆发感染群。据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凯里表示,HIDE系统能让政府采取更精确、透明的方式遏制疫情。

Advertisement

HIDE如何运作?

凯里在5月4日的特别记者会上透露,HIDE会根据多种条件数据分析,提前识别潜在热点;系统会依据人群密度、空间限制及空气流通度,以预测特定场所是否可能会成为感染热点。

但凯里并未说明HIDE会如何与MySejahtera整合,HIDE很可能会与后者的二维码签到数据进行交叉参考,以模拟预测。

在凯里敦促业者应立即注册MySejahtera,并要求顾客扫描二维码签到,以让HIDE实现更准确的预测结果后,我们不难发现上述的整合假设是有可能的。

此外,HIDE的分析方法将通过后向接触追踪,对多个个人对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的地方进行比较,然后预测该地点未来是否须对爆发感染群负责。

成功预测后,它还会将特定热点地区透过MySejahtera,向接触者或到访者发出通知。

凯里表示:“通过这个预警系统,我们将能够提前确定潜在热点,这些被HIDE识别的潜在热点将会被公布,好让业者或商家能主动落实更严格的防疫措施。”

民众何时会知道所在地区是潜在热点?

据凯里的说法,政府将会从5月7日起,向大众公布被HIDE预测的潜在热点场所名单,好让业者和民众能够采取行动,以防止新感染群的出现。

他也透露,截至5月3日,HIDE已在全国范围确认了1660个潜在热点,这些场所包括购物中心、食肆、饮料店、超级市场、集市以及办公场所。

但系统预测的潜在热点未必会被强制关闭,卫生部会派员评估该区是否属于可控情况,包括所在场所是否加强防范措施,一旦卫生部认为失控,才会选择指示关闭。

为何现在才推出HIDE预警系统?

随着我国的新冠确诊病例最近都在2500宗以上,政府希望通过发现潜在热点,让业者采取更严格的防疫措施改善情况,并遏制潜在感染群爆发。

凯里也在记者会上表示,一旦该地区或场所被HIDE列为潜在热点,业者或相关单位则必须采取5项防疫措施。

其中两个措施,是对受影响场所的员工或访客进行筛查,在进入该场所前实施严格把关,仔细检查MySejahtera显示的风险状况,并拒绝高风险访客、密切接触者、以及居家隔离者。

其余三个措施则是加强人流管制,自行调整以减少访客流量,并将到访者的归类为“偶然接触者”。同时,被记录为“偶然接触者”的民众,也应该留意自身健康情况,随时留意是否有出现症状。

总体而言,我国多数的感染群都来自工作及公共场所,因此HIDE预警系统能更早发现潜在热点,并提早让相关单位或机构作出应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