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Apple)在2020年的最后三个月中,成功把位居智能手机销售排名榜首的三星(Samsung)挤掉!据研究和分析公司Gartner的报告称,苹果公司在去年最后一个季度共出售近8000万台设备,占市场份额20.8%

对苹果而言这相当重要,因为距离上次从三星手中夺下冠军宝座已是2016年的事情;Gartner也将苹果该季度的强劲表现,归功于该公司的首款5G iPhone大受欢迎。

Advertisement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据悉,5G和改进摄像头功能的结合,推动了用户改用iPhone 12的意愿。Gartner高级研究总监Anshul Gupta说:

“虽然消费者保持谨慎的消费态度,并有推迟购买智能手机的现象;但5G手机和前置摄像头功能,仍促使部分用户在该季度购买,或升级当前的智能手机。"

Advertisement

与前年同期相比,苹果第四季度多出售了1000万部iPhone,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同比增长近15%;相比之下,竞争对手三星同期的市场份额则下降了11.8%

Advertisement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全年业绩方面,2020年全球顶级智能手机厂商的销量减少了12.5%;也就是说,虽然三星经历了14.6%的同比下降,但它仍然保住了冠军厂商的地位。

尽管多家中国手机制造商(如小米、Oppo和Vivo)在全球市场越发强大,但在激烈的竞争中,三星也算是打下了完美的一战。

Advertisement

另外,华为在前五名的智能手机厂商中,全年销量跌幅最大,以致其2020年被苹果取代了亚军位置;考虑到华为被禁止使用谷歌(Google)服务,对销量造成负面影响也不足为奇。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五名的手机制造商中,仅有苹果和小米两家的品牌出现增长,分别达3.3%和15.7%。虽受疫情影响,导致苹果错过了9月份的发布时间,但迟来的iPhone 12依然为其带来良好的表现。

Gartner补充,外形精巧的iPhone 12 Mini售价为3399令吉,价格实惠或是促使苹果在该季度超越三星的关键因素。

虽然早前的报导称,iPhone 12 Mini的需求比预期差,但该研究机构认为,提供便宜的5G智能手机选项,是决定“用户更新其现有智能手机”的因素。

展望2021年,Gartner对今年的市场前景保持乐观,并预计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同比增长11.4%,达到15亿部设备。其中,大部分来自消费者的潜在需求,以及延迟更换手机的消费者;同时,价格适中的5G智能手机也有望推动今年的销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