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让国民纷纷下载电子钱包的E-Tunai Rakyat计划,是政府在2020年财政预算案中宣布,以促进我国人民对电子钱包的使用率。

而符合资格的国民,都可以从纳入这个计划的三个官方电子钱包——Boost、Grab和Touch ‘n Go中,获得一次性30令吉的“数码红包”。

Advertisement

不过目前国内电子钱包市场可谓百花齐放,为什么只有这三家可以成为官方电子钱包搭档呢?被任命促进和协调E-Tunai Rakyat计划的国库控股有限公司(Khazanah Nasional Berhad)给出了解释。

根据他们的官网文告指出,有几个因素影响他们选择适合的电子钱包平台,其中包括:

Advertisement

一、大量活跃用户

Advertisement

为了确保该计划能在绝大部分符合条件的大马国民都受惠,成为该计划官方电子钱包平台则必须拥有大量活跃用户。

根据统计在过去的四个季度中,在国内下载次数最多和用户活跃度最高的3个电子钱包平台分别是Grab、Touch'n Go和Boost。

Advertisement

二、大型商家网络

该计划除了激励大马国民使用电子钱包之外,还旨在鼓励更多企业和商家接受电子钱包付款。

所以为了确保消费者可以享受更多商品和服务选择,该电子钱包平台必须具有庞大的商家网络(也就是可以接受使用该电子钱包付款的商家)。

从2019年10月的最新更新来看,Touch'n Go拥有超过10万个合作商家,而Boost则拥有近11万5000个商家。

三、专业知识和资源

第三个选择官方搭档的标准,则是该电子钱包平台的技术专长、财务实力和人力资源,以建立相应必要的系统、流程和程序来支持该计划。 这些电子钱包还必须具有强大的功能,以便在短时间内处理大量交易。

四、投资额

最后,根据该电子钱包平台在投入马来西亚无现金服务中的金额来选择电子钱包。尽管Grab现在是一家总部位于新加坡的公司,但无可否认的是,他们已经付出了很多努力来开发大马的无现金生态系统。

其中包括无现金乘车服务和送货服务,当然国内有更多的电子钱包平台,如Big Pay、Maybank QRPay、Samsung Pay等,但是它们在吸引新订户和商家方面并不如前三名那么活跃。

而且我国第一批电子钱包之一的平台Vcash目前已宣布关闭。

明年1月15日开跑

让我们回顾一下, E-Tunai Rakyat计划将从2020年1月15日至2020年3月14日,在为期两个月时间发放。

18岁以上年收入低于10万令吉的大马公民,都有资格通过经过身份证验证的Grab、Boost或Touch'n Go 电子钱包帐户索取30令吉“电子红包”。

政府为了该计划已拨出4.5亿令吉,这将使1500万大马人民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