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19日讯)辉瑞/BNT(Pfizer/BioNTech)、莫德纳(Moderna)及阿斯利康(AZ)是目前全球主流疫苗,中国则力推自家科兴疫苗,但效力仅约50%,与欧美疫苗差距不小,没想到在新加坡上架首日却供不应求,原因包括当地中国人倾向使用国产疫苗,以及对科兴所使用的技术较有信心。

路透社报导,570万人口的新加坡已有近半数接种至少一剂疫苗,款式为辉瑞/BNT及莫德纳。当局周五开放大众施打中国科兴疫苗,没想到群众意愿之踊跃,挤满数间私人诊所。

Advertisement

然而,科兴疫苗效力仅51%,与上述两款皆超过90%的保护力差距显著,且印尼在本周警告超过350名施打科兴疫苗的医疗人员仍感染新冠病毒,增加外界对科兴效用的疑虑。

探究原因,有部分赶来施打科兴疫苗的中国籍民众表示,接种国产疫苗或许能让他们返国时不会碰到太多麻烦,不用面对长时间隔离。按照目前中国官方通告,无论接种疫苗状况为何,旅客到中国都得实施最长一个月的居家、检疫所隔离。

Advertisement

另有民众则是对mRNA(信使核醣核酸)技术信心不足,“虽然这项技术发展了约30年,但在这波疫情前从没有用于注射人体,到底有多安全呢?”辉瑞/BNT与莫德纳疫苗使用的技术皆为mRNA。

Advertisement